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别让优质睡眠成为孩子的“奢侈品”

2022-03-21 11:49:04 来源:潇湘晨报

焦金正在问诊。

3月21日是国际睡眠日。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据最新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有38.2%的人存在睡眠问题,好睡眠似乎成了一部分人的“奢侈品”。如果睡眠不足,学习、记忆、情绪和反应时间都会受影响。据了解,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中,超6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有的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入睡困难或睡眠质量不高问题。如何有效提高孩子睡眠质量,让孩子夜里能充足“饱觉”?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采访了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焦金,给大家科学支招。

孩子出现奇怪睡病不可忽视

焦金是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从事睡眠专业医学研究多年。世界睡眠日来临前夕,他接受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作为一名睡眠科医生,有义务对一些睡眠问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睡眠障碍问题进行健康睡眠科普,传播睡眠文化。

去年11月,焦金接诊了一名10岁患儿,据孩子的妈妈说,“孩子学习成绩一落再落”“上课爱睡觉,娃说困意来了自己控制不住”。焦金结合孩子症状又询问了几个相关问题后,经过睡觉监测进一步确诊,孩子得了发作性睡病。经过对症治疗,孩子睡眠状态逐渐得以纠正和改善,学习成绩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平。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临床上以难以控制的思睡、发作性猝倒、睡瘫、入睡幻觉及夜间睡眠紊乱为主要临床特点,多发于儿童或青年期,通常5岁以后发病,10-25岁之间起病最为典型。”焦金说。

据介绍,如果孩子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睡行症(梦游)、睡惊症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家长重视,如果症状长时间持续,则一定要领孩子去专科医院就诊。

睡眠障碍影响孩子发育

在平时诊疗过程中,焦金发现“呼噜娃”较以前多了些,究其原因,营养过剩、肥胖等,均会导致孩子打鼾。

据焦金介绍,他曾经接诊过的一名9岁患儿身高不足120厘米,家长自诉孩子饭量营养均不差,就是个头差点儿,也曾服过药补过钙,但就是不见长个。当他询问孩子睡眠状况如何时,家长不假思索地说:“娃打小睡觉呼噜呼噜地睡得可香呢,有时嘴角还吹泡泡。”他一听,凭多年临床经验,初步怀疑孩子有睡眠障碍。经进一步确诊,孩子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

“肥大的腺样体可以堵塞后鼻孔,使呼吸道变得狭窄而不太通畅,气道阻塞越重,呼噜声就越响。”焦金介绍说。

孩子的身高与睡眠怎么能扯上关系?据介绍,儿童体格生长所必需的生长激素,只有在夜间深慢波睡眠期才能达到分泌和释放高峰,充足的睡眠可以使生长激素连续数小时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促进人的身体增高。孩子长时间打呼噜会造成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下降,导致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从而影响发育。除此之外,孩子打呼噜还会导致听力下降、面相变丑(腺样体面容),甚至引起智力下降。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孩子睡眠时打鼾或睡眠时张口呼吸睡姿异常、反复惊醒、生长发育迟缓等,家长一定要重视,提早就诊,帮助孩子消除睡眠障碍。

营造舒适环境安然入睡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导致部分孩子睡眠质量不高、入睡困难的因素很多,除了身体主观原因外,睡前长时间玩手机、晚餐太油腻、学习压力大、睡前剧烈运动等等,均会影响睡眠质量。

接受采访时,焦金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说,噪音、灯光和空气也会影响孩子睡眠,睡觉时间到了,家长应把灯光调暗,关闭电子设备,给孩子营造一个适宜的入睡环境。

据介绍,有调查结果表明,那些睡眠有问题的孩子,往往喜欢睡前玩会游戏或刷会手机,导致其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同时,屏幕蓝光也会影响褪黑色素的分泌,扰乱身体的生物钟。因此,为了帮助孩子回归正常睡眠状态,家长要尽量给孩子规定好睡觉和起床的时间,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对于高质量睡眠来说,最关键的就是睡觉初期的90分钟,称之为‘黄金90分钟’,只要最初的90分钟能安然入睡,即使睡得时间较短,睡眠效果也可以最大化得到保证。”焦金说。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标签: 睡眠障碍 记者采访 兰州晨报 生长激素 世界睡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