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上海徐汇区华泾镇:“点单”“接单”“派单”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2-03-21 10:28:23 来源:文汇报

一条华发路,沿线4个居民区2万余居民进入封控管理,“米袋子”“菜篮子”如何高效保供?

徐汇区华泾镇通过排摸、挖潜周边商铺力量,一份“生活图鉴”通讯录方便网购的同时,一套“点单”“接单”“派单”流程也逐步理顺,打通民生保供“最后一公里”——市场管理办接单;摊贩负责配菜、计费;一群来自沿街商铺的志愿者充当“跑腿小哥”,配送至小区门口。

截至目前,已组织来自各行各业的配送志愿者20余人,菜场每天送货量达5000余单,“居民在家也能吃上新鲜蔬菜”。

一份“生活图鉴”,盘活货源供应

“鸡蛋3斤,青菜2斤……”昨天,申城风大雨急,在华济生活集市市场管理办公室,电话不断响起。全天值守的郭连国、沈冲各有分工:一个报菜名核对,一个分类记录。第一时间“接单”统计菜品需求后,及时前往摊位配菜“派单”。考虑到华泾镇老人多,老龄人口占比近37%,这份记录着区域内菜场、药店,特别是华发路周边配套服务的“生活图鉴”通讯录里留下了众多电话号码。同时也建立起各居民区的物资保障群——通过菜场直销直供方式,给居民集中送货。

华泾镇副镇长林乐说,得益于片区一体化党建联盟,早在封控管理之初,一个“菜场联盟”就迅速成立,排摸周边菜市场摊位数量,“分片区就近保障封控小区的货源供应,保证运力、提升效率”。

“生活图鉴”通讯录不断拓展:青年志愿者整理出周边所有的水果店、菜店、饭店、小吃店等能送外卖的店铺信息。“网购不断货,货源供应充足,物品价格也稳定。”

中介小哥“就地转岗”当配送,21个群每天50多单

保供的同时,“配送难”怎么解?

为了让封控小区的居民及时拿到购买的食品和药品,华泾镇广泛发挥商铺力量为居民服务。在每个封控小区建立一个小区支援群。

譬如,华发路上有一家房产中介门店,负责人张永亮与两名同事一商量,干脆24小时驻守店里,自告奋勇成为特殊的“配送小哥”。在他手机上,有21个“跑腿”微信群,分别对应21个居民区,300多名业主。“每个小区的居民各自在保供微信群里接龙,统计起来快,配送也方便。”

现在,他们一天要配送食品、药品等50多单,从上午10点跑到晚上7点,深夜还在埋头统计第二天的采购内容,梳理出详尽表格。

此外,华泾镇还将居委会、菜场、药店等负责人整合在一起,鼓励菜场、商超与街道、社区“结对子”,一同为居民解决食品、药品的订购配送难题。市场监管所每天巡查,发布价格管控预警,梳理守信商户名单。相关部门每天安排商铺、菜场、市场人员等集中进行核酸检测。(本报记者 王宛艺)

标签: 上海徐汇区 送菜保供配送 最后一公里 就地转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