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从茅台、伊利等龙头月报年报业绩表现,看食品饮料板块反弹成色几何

2022-03-21 11:13:34 来源:资本邦

年初以来,食品饮料板块遭遇较大回撤,部分个股回撤幅度甚至超30%,食品饮料ETF(515170)回调幅度也一度达到20%,尤其是重仓资金北向资金的非理性抛售,曾引发市场恐慌。

与此同时,食品饮料龙头企业密集披露年报业绩,甚至首开全行业先河,在业绩空窗期,发布月报经营数据,稳定市场情绪。如今,修复性反弹终于来了,我们不妨回归基本面,冷静来分析:食品饮料龙头业绩到底怎么样?与市场预期存在哪些认知差机会?

一、已披露年报预喜率超七成,基本面无忧

截至3月18日,中证细分食品指数(000815.CSI)50只成份股中,超过半数(29家)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正式报告。其中,2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占比超七成。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3.17

值得注意的是,同比数据之外,我们还应该结合前一年基数,单季度环比,非经常性损益数据,以及市场预期,管理层变动,等等实际情况来分析企业的业绩,一句话就是——剔除特殊情况后,增长是否达到预期,是否可持续?下滑是否可扭转,制约因素是否可排除?

举例来说,同比增幅最大的妙可蓝多,在预告后股价并没有受到提振,反而下跌,原因是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后,新公布的增速低于预期,第四季度甚至亏损。

但3月17日,妙可蓝多股价突然拉升涨停,扭转股价萎靡态势。源于盘中一则消息:公司向内蒙蒙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事项已完成,内蒙蒙牛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这意味着,乳业巨头将携巨资杀入奶酪这个有“乳品中的黄金”之称的千亿蓝海市场。

另外一方面,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也不一定意味着走下坡路,甚至可能已经出现了反转。

目前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是“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但细究起来,主营业务白酒是恢复性增长的,业绩降幅主要来自猪肉、地产业务拖累。未来随着猪周期反转,房地产业务剥离,其长期经营向好。

3月18日晚,顺鑫农业公告宣布旗下白酒产品不同程度的涨价,随后的交易日,顺鑫农业开盘即涨停,业绩有望迎来困境反转。

再看天味食品,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达50.96%,但近20家机构维持“买入”或“增持”评级。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层股权激励的扩大,结合低基数、低库存轻装上阵,来年业绩提升可能性较大。

而尚未披露年报预告或快报的21家公司,将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密集公布。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3.17

总的来说,过去一年,疫情反复下,食品饮料消费需求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成本上涨挤压的利润空间,通过提价得以释放,龙头企业的定价优势尤为明显。高端和次高端白酒业绩稳步增长,区域龙头全国化布局表现出色。产品结构性升级、股权激励改革,则为未来一年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具体到各子行业,结合券商预测,白酒板块“十四五”平稳开局,四季度降速消库存,确保增长良性,次高端快速增长,表现分化(汾酒老窖酒鬼等强劲,洋河则恐掉出前三);啤酒行业高端化,龙头增速有望保持;乳业需求逆势坚挺;调味品、速冻、休闲零食等行业中优势龙头企业,在渠道库存缓解、消费场景修复下,料在四季度出现边际改善。

二、茅台引领月报先河,一季度增速确定性加强

市场非理性下跌之际,贵州茅台首开历史先河,在一季报发布之前,提前披露了1-2月度经营情况,随后,山西汾酒、酒鬼酒、伊利股份等也发布了月报业绩情况,给全市场起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备注: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3.17,预测机构为招商证券,老白干酒部分净利润来自于土地收储补偿款

所谓“优等生先交作业”,食品饮料龙头企业月报业绩喜人。这与春节消费旺季不无关系,但也透露了悲观预期下,与市场存在认知差的机会:

1、白酒龙头企业业绩增速达到双位数,超出市场预期;

2、次高端白酒在300-400元和千元价位带,出现了扩容趋势;

3、乳业龙头伊利利润表现超预期,冬奥营销费用投放由结构提升、规模效应抵消,净利率有望创近5年新高。

这些趋势使得在2021年一季度低基数基础上,2022年一季度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需要说明的是,月报、预告和快报都不是监管部门强制要求披露,由上市公司自愿发布,为的是能够在正式的报告披露前,让投资者提前知道企业运营情况,减少信息差、增强投资信心。从财务数据的可信度上来说,正式报告仍然是最可靠的。年报正式报告最后发布时间不能晚于4月30日。

三、一键布局修复性反弹机会

近年来,食品饮料龙头企业面临诸多考验——疫情局部地区反复,原材料成本高企挤压利润空间,消费需求复苏不及预期,令市场对其信心不足,重仓资金避险流出,股价也持续杀跌。

但放眼全球市场,食品饮料行业都是能够穿越牛熊的长坡厚雪的赛道,十倍牛股辈出,巴菲特经典投资案例之一,就是坚定持有可乐三十年。尽管总量增长面临瓶颈,但消费能力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稳增长政策的发力,会给龙头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同时作为A股稀缺资产,较好的现金流、高分红、高股息率,在动荡的市场行情下,依然将得到配置型资金的青睐。

本轮调整以来(12月中旬至今),细分食品指数回调幅度已逼近历史最大回调幅度(2021年2月-2021年3月,细分食品指数自高点回撤26.91%)。指数市盈率TTM降至37.28,较2021年2月估值高点调整幅度超45%。结合目前的业绩增速来看,当前估值中长期比较有安全边际。

来源:细分食品指数近5年走势,wind

密切跟踪细分食品指数的食品饮料ETF(SH515170),其联接基金为(A类013125/C类013126) ,不仅汇聚了业绩稳健的白酒、调味品、乳品等大市值龙头,同时不乏成长性强、弹性高的啤酒、软饮料、医疗保健品等细分行业龙头,在基本面无忧、估值回调后,未来或将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击。当下,可以通过食品饮料ETF(515170)低门槛、一键布局板块修复性反弹机会。

来源:食品饮料ETF(515170)成份股权重占比,wind,截至2022.03.17

中证细分食品指数(000815.CSI)近5年业绩表现分别为:55.62%、-21.96%、69.10%、91.99%、-8.30%。

指数历史业绩不预示基金产品未来表现。1.本基金为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其预期风险和收益高于混合、债券与货币市场基金,具体风险评级结果以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为准。2.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投资于本基金存在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标的指数波动、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等主要风险。3.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4.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5.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6.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7.本产品由华夏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8.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食品饮料 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