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青岛今年将增加3.57万个学位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2-03-20 13:32:25 来源:潇湘晨报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韩彤彤)新时代教育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2022年,青岛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2022年,青岛市将启动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计划,实施新建中小学高起点发展行动,计划投资61.5亿元,开工新建、改扩建40所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学位3.57万个。投资2300万元,完成50所农村幼儿园改造提升,力争年内全市优质园占比提升至70%。继续深化联盟办园和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做好强镇筑基试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培育首批市级义务教育实验学校,力争实现2个区(市)率先达到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目标。启动初中学校强校提质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50所具有发展潜力、能改善区域教育均衡度的初中强校,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2022年,青岛市教育局将研究出台局属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提高“老牌”职校教育质量;推进现代职教园建设,推动莱西职业教育新校招生运行、青岛现代职教中心学校开工建设,全力打造现代职教高地“新品牌”。同时,加强产教融合,积极做好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建设,优化专业布局和课程设置,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优化中职招生制度和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加强“职教高考”和普职融通联合育人实践研究,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扩容,畅通技能人才升学路径。

提升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水平

2022年,青岛市全力做好在青高校规范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康复大学建成交付,加快山东大学(青岛)二期、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高校项目建设;启动在青高校校地融合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支持在青高校100个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建设,形成1000个以上服务青岛发展成果,培养10000名以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构建“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青岛”的办学新范式;发挥重点学科产学研合作联盟和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发展联盟作用,打造集成果展示、路演推介、工作接洽于一体的校地、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校企对接、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职业学校 人民群众 基础教育 义务教育 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