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故事里的中国》展现榜样力量 赢得观众共情

2022-04-18 13:29:52 来源:今晚报

原创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17日在央视一套播出第九期。节目讲述了“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为人民而演、为国家而唱的生命历程,以此致敬在艺术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艺术家们。《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开播以来,电视端首重播观众规模达2.16亿,央视频客户端视频合集播放量超1700万,微博平台话题阅读量超36亿。一档文化节目缘何持续热播?讲述方式上注重与年轻观众“共情”,内容展示上对真实细节的挖掘,让其赢得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和肯定。

艺术演绎展现榜样力量

《故事里的中国》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打造。新一季节目开播以来,已经讲述了瞿独伊、李宏塔、彭士禄、张桂梅、辛育龄、魏德友、钟扬、孙家栋等典型人物的故事。已经播出的八期节目,也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节目团队的全力以赴和十足诚意,主创人员用心创作、收集翔实史料,演员理解人物命运、全身心投入戏剧表演,通过大众化的艺术演绎将观众引回过往,专注于风雨如磐的岁月故事,感受榜样人物崇高的精神境界。

17日播出的节目,以常香玉的经典剧目《花木兰》作为精神意向,串联起这位豫剧大师献身艺术的一生,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节目中,河南省豫剧三团退休演员、原香玉剧社学员韩玉生,原《河南日报》摄影记者周淑丽,常香玉之女常小玉等现场讲述,为观众还原一代豫剧大师“戏比天大”的精神世界。常香玉生前嘱咐子女,将毕生积蓄捐献给家乡的一所小学,把豫剧艺术永远传承下去。这所小学后来改名为“香玉小学”。节目最后,来自香玉小学的师生们也在视频连线中再现《花木兰》经典唱段,向常香玉致敬。

真实细节引发观众共情

作为一档热播三季的“爆款”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每期节目播出后,都能获得万千观众好评点赞。节目中,真实的故事让家国情怀达到高潮,引发观众共情。比如,当瞿秋白唱着他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走向刑场;当李大钊走上绞刑台,他那“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号召激励着更多的人;当彭湃亲手点燃田契,高喊着“田谁在种,就归谁”,也同时点燃了农民运动的星火;首度公开的开国大典俄语播报原声,源自与共产党同岁的“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女士。不少观众表示:“处处是平凡和可爱之处,这些细节,也凸显他们身为时代楷模的伟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人认为:“很多时候,情绪会影响我们对某档节目是否会看、看了是否会追更,比如快乐、悲伤、激动以及感动等产生的情绪,往往成为年轻人真正喜欢上一档综艺节目的理由。《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抓住这些特殊的情感痛点,让年轻人和综艺内容之间有了更深的关联,达到自我治愈的情绪慰藉,同时对这档综N代的节目来说,仅仅是感动的情绪价值也能让观众产生深厚的忠诚度。”

(文/记者 刘桂芳)

标签: 故事里的中国 展现榜样力量 赢得观众共情 原创大型文化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