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从“国门”到“房门” 深圳战疫路上的转运“摆渡人”

2022-01-28 10:12: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转运人员在为入境旅客服务。

2022年新年伊始,深圳再一次以最强决心、最硬措施、最快速度,击退了一场新冠疫情的来袭。1月26日,经过20天的全城战疫,深圳全域降为低风险区,成功“摘星”,给今年鹏城的春天带来了好消息。

在这场艰苦的疫情阻击战中,在深圳各大口岸防控要地,有一支特殊的战斗队伍日夜坚守——这就是来自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的市陆路与航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人员安置组。在过去两年多的战疫中,他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承担着深圳市陆路与航空口岸入境人员接转分流等重点工作,用自己的辛勤和付出,守卫着这座城市的安全和市民群众的健康平安,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和担当。

“门对门”闭环管理 开辟入境人员转运“深圳路径”

口岸重点人员的转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深圳这支专业的转运队伍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公安、卫健、交通、外事等市、区多部门联合组成,共700多人。根据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市人员安置组专门负责深圳机场和深圳湾口岸旅客入境至隔离酒店的转运工作,实现从“国门”到“房门”的闭环管理。

在市应急管理局的统筹指导下,深圳口岸的接转分流工作人员实现了队伍“职业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展和变化,该局先后组织编制《深圳口岸入境人员接转分流工作指引和调整优化实施方案》《深圳口岸入境人员接转分流工作指引》,在市级层面统筹安排转运车辆和司机,选定国有运输企业鹏翔旅运公司建立专业化转运队伍,确保接转客车专车专用,建立专车台账,对52辆专车、53名司机落实“一车一档”“一司机一档”动态管理,实现司机专职、车辆专用“两专”模式。

在接转分流运行管理方面,实现“专业化”。按照“统一领导、专业高效”原则,在市级层面,深圳组建了人员转运安置组,科学统筹入境人员接转分流工作;在区级层面,实行牵头部门与分管区领导“双负责制”;在深圳湾口岸和宝安机场分别设立现场指挥部,确保市区两级同步响应、协调行动。

同时,实现操作程序“规范化”。在宝安机场口岸,市人员安置组针对抵深国际航班制定计划,提前明确各航班对应的集中隔离酒店,按照“一航班一方案一措施一责任领导一专门检查”,量身定做转运方案,落实防控措施。人员安置组对宝安机场入境旅客转运工作细化安排,协调各区承接国际航班接转分流安置任务,每两周发布一次国际航班预排班。

据统计,从2020年2月27日起,市陆路与航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人员安置组工作至今,累计组织分流转运我市入境人员64万余人,实现“入境旅客零脱管”“工作人员零感染”“安全事故零发生”,开辟了入境人员接转分流“深圳路径”。

高效“信息化”保障 展现科技战疫“深圳特色”

在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强有力的“信息化”服务保障,是制胜的“利器”。在入境人员转运工作中,同样展现了这一“深圳特色”。

疫情初期我市尚未建立专门的信息系统,无法精准掌握入境人员的数量、情况,因此,深圳湾口岸在通关人流量较大时,对于旅客通关的效率、隔离酒店的准备、转运安置的速度等都造成不小的压力。

针对这一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工作机制,“因地制宜”迅速推进信息化建设,牵头建设了“深圳湾口岸健康驿站房间网上预约系统”。截至目前,预约系统累计预约超过32万人次,对入境旅客实现了总量控制和流量管控,提高了入境旅客通关转运效率,提升了隔离酒店房源动态管理能力,有效构筑了入境口岸防疫防线。

为应对年底的预约高峰,让来深的香港入境人员更顺畅地通关,人员安置组对预约系统的架构及程序不断优化调整。除了常规的用户多端登录限制、同终端同IP抢号限制等安全措施外,为防止“黄牛”通过机器模拟和逻辑漏洞进行抢号后取消预约实现“转让”的行为,专班增加了取消预约后的号源延时随机释放,用户取消预约的号源先进入缓冲队列等待释放,系统延迟随机时长后自动对缓冲队列的号源进行释放,防止“恶意抢号”。

“同时,我们对用户预约地址增加动态Token令牌,每次访问Token令牌会随机生成,提交预约订单时系统对Token令牌进行有效性验证,禁止多次或超时频繁访问,防止‘抢号’程序自动预约,筑牢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市人员安置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德松介绍。

人性化转运服务 传递战疫中的“深圳温度”

“深圳的转运工作,有最严格的防疫措施,同时也有最温暖的服务!”一位入境旅客这样向笔者说道。在确保科学防疫的基础上,人员安置组出台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措施,将抗疫中的“深圳温度”传递给每一个人。

香港居民李先生是一位生命垂危的肾衰竭患者,去年疫情期间的一天下午,他接到了来自广州某医院的紧急电话,告诉他该院有了他等待已久的肾源,希望他能第二天一早赶到广州进行移植手术。短短半天时间,在没有入境必备的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下,如何能经深圳口岸到广州去换肾?李先生将求助电话打到了深圳人员安置组。生命高于一切。得知这一情况后,安置组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协调深圳湾海关现场采集核酸,通过专车转送港大深圳医院做快检,通报边检部门作好延期入境准备。晚上十点,在口岸即将关闭之前,核酸快检阴性结果出来了!最后一刻,李先生终于顺利过关!早已等候在此的救护车,将他连夜送往广州。上车前,他拉着转运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这对我来说,真是一条生命快线!”

为了方便特殊人群通关,市人员安置组还对老弱病残孕等入境人员开通了现场预约服务,由专人跟进服务保障,尽量为他们提供便利。转运人员发现,在过境人群中,乘坐轮椅的老人比较多,上下转运大巴很不方便,于是便专门配置了一条有履带的无障碍专车,让老人能够更加安全地通行。

每一次转运都是一次对平安的守护,每一次服务都是给旅客一份温暖的关照。抗疫仍在进行时,转运工作仍在继续,深圳转运人仍日夜兼程守卫在国门,守护着我们。致敬这群防疫路上的最美“摆渡人”,致敬每一位平凡的英雄。 (戴晓蓉)

标签: 国门 房门 深圳 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