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 他们为杭州筑守防疫“后防线”

2022-01-27 11:08:48 来源:每日商报

每天需要在“全副武装”下进行作业(市环境集团供图)

1月25日下午,杭州临江环境能源有限公司集中居住区里,宿舍管理员小李敲开了朱国栋的房门,把10盆郁金香花苗送到了他手中。拿到花苗的朱国栋笑得合不拢嘴,打开微信视频和我连连说着感谢。其实,是我们应该感谢他为这个城市的付出。

朱国栋是杭州市环境集团涉疫垃圾清运队的队长,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和另外23名同事严格实行“14+7+7”的集中管理模式,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这次联系上他时,他刚刚结束14天的工作,正在公司宿舍进行集中隔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的郁金香只能送到公司门口,再由宿舍管理员转交。

为什么选朱国栋?那是因为这位90后身上,有很多不同于同龄人的气质与担当,他曾先后被评为“市建设系统职业技能带头人”、杭州市“青春力量、最美90后”、“杭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最美杭州人”等荣誉称号。

主动申请加入涉疫垃圾清运队伍

每次出车前要接受岗前教育

朱国栋是河南商丘人,2014年退伍后他成为了杭州市环境集团的一名清洁直运驾驶员,如今已有8个年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环境集团迅速组建了一支医学隔离点垃圾清运队伍。朱国栋原本买了春节回家的车票,得知情况后,他第一时间把车票退了,安抚好家中父母与妻儿,随即递交了请战书,他说:“我自愿请缨到最危险的一线隔离区去!24小时,我随时待命!”大年初三上午,朱国栋与队员们一起接受了专业培训后立即宣誓上岗,前往富阳区等25个疫情应急保障点清运医学垃圾。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支临时队伍也经过专业培训和实践检验,成为了一支专业的涉疫垃圾清运队伍,承担着上城、拱墅、余杭等7个区(县、市)47个医学隔离点位的垃圾清运保障任务。清运队伍共有24名队员,分成两个班,每班12人,朱国栋担任队长。

因为每天接触的都是涉疫垃圾,每一次出发前,朱国栋都要对大家进行岗前教育,强调一定要做好车辆、人员和作业场地的消杀工作,“非必要不开窗”,减少与他人接触。

集中隔离生活过半

他期待春节7天与家人的短暂相聚

干这份工作,除了有感染的风险外,还有很多生活上的不便。

朱国栋说,由于需要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和脚套的层层包裹下进行作业,平时根本不敢多喝水,实在渴了,就用水蘸湿双唇,饿了就用泡面、饼干、面包等充饥,一天工作下来的第一顿饭往往是在收工后的三四点钟。夏天,因为天气炎热,更是难熬,“脱下防护服的时候,鞋子、鞋套里都能倒出水,全身一股汗臭味,真的一点不夸张。”

干这份活,还要耐得住寂寞,因为结束14天的连续作业后,队员们还得接受7天的集中隔离和7天的居家隔离,然后再次开启新一轮循环。

高强度的“战疫”和特殊时期的隔离生活,让朱国栋牺牲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特别是四岁半的儿子,他内心蛮愧疚,好在家人都理解他的工作。再过几天,朱国栋就可以回家和亲人短暂团聚7天,虽说不能外出、不能参与聚会,但至少可以陪家人,这次正巧还能赶上过新年,他非常高兴。

“去年12月份特别忙,回到宿舍儿子都睡了没看着我,他跟老师说‘我和妈妈非常想念爸爸,但爸爸不想我们’,我老婆跟我说的时候我一下没绷住哭了出来,小孩子的心思也很细腻啊,后面每次视频我都会说一句‘爸爸想你了’。”

“我儿子还改编了《五十年以后》,每次视频唱给我听,歌词是这样的:我希望五十年以后,疫情快快过去,爸爸早点回家……”

真的,希望如朱国栋的儿子希望的那般,疫情快快过去,让无数个“朱国栋”们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商报记者 范昱 通讯员 裘丽 吴玉玲)

标签: 回一次家 杭州筑 防疫 后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