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高翔:夜宵公交司机守候夜归人 提供“叫醒服务”

2022-01-27 11:41:14 来源:文汇报

深夜,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距离昨天零点还有10分钟,高翔驾驶325路夜宵线公交车,停靠在闸殷路靠近军工路的起点站。

零点整,一名男乘客背着书包,拖着大行李箱走上车。“小伙子你好,你去哪?”“我要去长海医院。”“那你坐好,我要开车了。”高翔说,与常规线路相比,夜宵线司机更要操心。

记者与其交谈得知,上车乘客姓刘,此前从外地来上海找高中同学玩。他计划在长海医院下车,然后换乘329路夜宵线前往上海火车站,赶凌晨2点多的火车回家过年。“329路也是夜宵车,间隔时间长,你算好时间哦。”听到小刘的话,高翔赶紧提醒乘客。

325路从闸殷路军工路出发,全程15.26公里,途经森林公园、长海医院、五角场、四平路、和平公园,最后到达平凉路大连路站。不管是拉着行李箱的外地旅客,还是市民群众,高翔都会问一句下车地点。因为夜间坐车,许多乘客容易犯困,稍不留意就会坐过站。为此,高翔贴心地提供了“叫醒服务”。

325路行至民星路中原路站,上来了第二名乘客。“我坐325路有三年多时间了,周一到周五每天零点13分在这里准时上车,到四平路赤峰路站下车。”这名乘客对记者表示。

自2013年当上夜宵公交车司机以来,高翔驾车搭载过形形色色的乘客,夏天醉酒的多,有人甚至在车上呕吐;后来,代驾行业兴起,代驾师傅们总是拎着小车乘车……总体而言,夜宵公交车的乘客大部分是熟客,他们上车后会跟高翔打招呼,个别熟客在终点站等车时,还会跟他聊聊见闻、吐槽烦心事。尽管不知道对方姓名,但司机和乘客之间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彼此之间油然生出一种莫名的亲近感。

驾驶夜宵公交车之前,1979年出生的高翔已是一名资深司机,开过多年的白班公交车。夜宵车与白班车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夜宵车更注重准点到站。325路间隔45分钟,乘客一旦错过,就得捱过漫长的等待,尤其是冬天寒夜中在公交站等候的滋味可不好受。大多数老乘客都是掐着时间点赶到公交站的,因此夜宵线驾驶员的压力更大。

“晚上,路上车少人也少,多惬意啊!”高翔喜欢夜晚,他笑称自己过的是“地球另一端的时间”。但有时深夜也会堵车,比如沿线商场搞活动、跨年夜、道路临时封闭维护等等,这时就需要司机与调度员及时沟通,灵活调整行车路线。

驾驶夜宵公交车的另一个挑战是,不知睡意何时会袭来。高翔告诉记者,他即使经常上夜班,也容易在凌晨三四点钟时犯困。对此,每位夜宵线司机都有自己的独家办法:有的摇下车窗,有的靠浓茶,有的则靠意志强忍着等到了终点站后再打几分钟瞌睡。高翔的办法是喝咖啡,“把冻干咖啡往杯子里一扔,马上就能喝到热咖啡。人也精神了!”

零点40分,高翔驾驶着325路准时到达终点站,前后共有7名乘客上下车。稍作休息后,他将原路返回。“就算只有一名乘客,我们也要准点发车,安全行车,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便利。”高翔说着,调整了一下佩戴的口罩。

标签: 高翔 夜宵 公交司机 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