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救人被记三等功 王瑞先:当特警,我自豪!

2022-01-28 09:21:05 来源:义乌商报

训练中的王瑞先。

“当特警,我感觉特别自豪!”1月27日上午,记者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训练场上,见到了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王瑞先。当得知自己被市政府记三等功后,王瑞先表示,特警的身份不仅仅一份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2021年4月7日早上7时许,市公安局北苑派出所民警前往留雅小区某宾馆核查一前科人员勾某。在房间内的勾某拒绝开门,用床头柜抵住房门,并扬言手里有菜刀,威胁民警不要靠近。

“我们与他进行了多次沟通,但他不听劝阻,情绪十分激动。”北苑派出所民警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勾某还挥舞刀具砍击房门,暴力阻止民警执法。见此情形,他们便向指挥中心呼叫了增援。随后,指挥中心将指令下达给距离最近的巡特警大队龙回联勤点。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指令后,龙回联勤点执勤组立即赶赴现场处置。为了保障群众安全,民警疏散了周边群众并做好外围控制后,从窗户一侧吸引勾某注意力。特警执勤组组长周天军与队员王瑞先、吴建波协同配合,果断踹开房门,突入房内展开队形做好战术应对准备。

勾某见房门被破,突然情绪失控,举起菜刀准备挥向特警。王瑞先和吴建波从左右两侧使用盾牌和钢叉一边防护一边逐步靠近,周天军则继续对其进行语言劝导控制。

“当时情况比较危急,房间里有三张床,地面又布满了散落物品,导致战术躲闪防护动作异常困难。”周天军说,为了保护身后队友,王瑞先迎难而上,直面勾某挥舞的菜刀,并继续用盾牌逼近,与战友合力将勾某挤压至角落。

在控制挤压的过程中,王瑞先左前臂被挥舞的菜刀砍中,他强忍剧痛,与队友合力夺下勾某刀具并将其控制,保护了身后的战友,确保了事件成功处置。事后,王瑞先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王瑞先左前臂负伤,多处神经、静脉、肌肉断裂。

王瑞先是一名95后,今年刚刚25岁。从部队退役后,便怀揣着从警梦,2020年4月加入义乌警队后,成了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第一批重装防暴小队队员。在日常执勤和训练中,王瑞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面对高强度的集训没有一声怨言。

“我们警队里充满活力,战友们勤学苦练互帮互助。在这个团结温馨的大家庭,我成长了很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王瑞先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他会继续刻苦训练,积极践行“三能”要求,脚踏实地、扛旗争先,为平安义乌建设贡献自身力量。(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文/图)

标签: 救人 三等功 王瑞先 特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