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郑州开始陆续恢复堂食 餐饮人对这个假期还是充满信心的

2022-01-26 08:38:35 来源:河南商报

从昨天开始,在餐厅前台,服务员小姐姐小哥哥们忙坏了——因为得有一个人站在那里,主要工作是接电话。郑州1月25日起陆续恢复堂食的信息发布后,等了十几天的吃货们早已按捺不住了,向心爱的馆子咨询:开门了吗?能不能预订呀?

1月25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餐饮店发现,有部分已经恢复堂食,有的还在等待通知,更多的是在消杀清洁、积极备货。

探访1

有餐馆连夜大扫除,赶紧喊员工回店里

1月24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0场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到“1月25日起,逐步恢复理发美发、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影剧院、公共浴池、健身房、游泳馆等场所开放,餐厅恢复堂食,具体时间以通告发布为准”。

1月25日一大早,高群生胡辣汤正弘·蓝堡湾店就迎来了到店的顾客。久别的忙碌让店长王楠很兴奋,到中午11点的时候,他还在忙前忙后,“心里的重担忽然放下了。”

王楠在1月24日看到郑州将陆续恢复堂食的消息时,第一件事是给员工分配任务:大扫除、消毒、整理店内物品,最主要的是多备货,大家忙忙碌碌弄了大半夜。预测1月26日会有一拨顾客到店,店内备了日常1.5倍的食材。

店里的员工们也干劲十足,因为这波疫情封控时间有十几天,店里餐饮只能外送,眼看着餐饮外送期间门店的销售额下滑,大家心里或多或少有些压抑。“门店经营好了,员工福利就好,大家也能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王楠说,陆续恢复堂食的消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在看到餐厅陆续恢复堂食的新闻后,一绪寿喜烧郑州正弘城店店总周高伟第一时间给员工发消息——能回来上班的赶紧回来上班。

1月25日上午,周高伟和店内同事们忙前忙后,主要是加紧采购食材,把食材尽快送到店里来。周高伟说,很多员工都回老家去了,之前招聘来的春节假期临时兼职员工也都回了老家,“忽然说要恢复堂食,店里人手紧缺情况非常明显。”

1月25日下午1点,郑州高新区公园茂商场附近小吃街,多家门店已经开门营业。在附近做热干面生意的焦先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早上开门到现在,她已经接了60多单生意。而此前不能堂食时,店面生意主要以外卖为主,从早上到结束营业一天也就二三十单。现在恢复堂食以后,生意明显好很多。

探访2

有餐厅的包间,连着三晚都被预订一空

北京羲和雅苑烤鸭坊的店总郭刚在1月25日上午就感受到了消费者对于到店就餐的热情——25日、26日、27日晚上的包间已经被预订一空,大年初一中午的包间也预订满了,初二到初七的包间也正在被“抢订”。

由于一些员工已经回了老家,店里服务人员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二,“没关系,全部管理人员上岗做服务生。”郭刚说,在店里的员工会克服一切困难,在这个忙碌的春节撑下去。

郭刚说,1月25日是市民们最休闲的时刻,大家做完核酸检测后就开始准备小年,陆续恢复堂食的消息也让许多人有了到店就餐的想法,还对后边的欢聚做打算。

春节前是团建、聚餐的高峰期,北京羲和雅苑烤鸭坊早早就开始接受预订。但疫情到来后,餐厅内原本被预订的包间很快被退订。这次陆续恢复堂食的消息出来后,餐厅邀请了专业公司连夜消杀清洁,加紧采购,1月24日夜间临近24点时,员工们都还在忙着加工菜品。

“顾客来了,得让大家吃上菜。”郭刚说,时间紧张,备货也紧张,还有一部分菜品没有备齐,需要尽快采购。

一绪寿喜烧的店总周高伟也告诉记者,1月25日一个上午,已经接了近50通来电,都是询问能不能到店就餐、能不能预约的顾客。一通通电话打得他都着急起来了,“只要能堂食了,就赶紧开。”

声音

只要恢复堂食,餐饮人对这个假期还是充满信心的

1月25日下午时,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区域的餐厅已经在陆续恢复堂食。

正弘城内,不少餐厅为了开门迎客做准备,橘子餐厅、柴门饭儿、喜茶、铁板诱惑、一绪寿喜烧都在准备之中,清洗、备物料、消杀等,在店员工全员上阵。来来往往的人群总会在店门口问一下,服务员只得说:要等等,给点时间让店里做好准备。

疫情期间餐饮闭店的十来天,租金、人力成本、之前准备的菜品损耗等让餐厅倍感压力,不少餐饮人士表示希望后边一切顺利,能够把前期的损失补回来。

郭刚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经历过2021年疫情反复和洪水之后,大家都期待着大干一场,对未来也充满期待。

周高伟说,陆续恢复堂食的消息是在春节前发出的,这说明政府对疫情防控有信心。这个春节许多人就地过年,预计春节期间餐饮会有一波客流爆发,消费动能逐渐释放。

巴奴毛肚火锅正弘城店店长徐自卿说,生意上的损失不能保证通过短短的几天给补回来,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的心理顾虑还在。只要恢复堂食,餐饮人对这个假期还是充满信心的。“我们做好了准备,只要顾客到来,就会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顾客。”(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记者金艾琳郭世杰文/图)

标签: 郑州 恢复 堂食 餐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