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心中有藩篱不畏车马喧 华玉强:细嗅月季花香

2022-01-24 09:55:08 来源:每日商报

光谱、摩洛哥公主、绿云……杭州花圃的月季专类园里栽种着百余个品种的月季,树状月季——“粉扇”“绯扇”;藤本月季——“御用马车”;大花月季——“彩云”“金凤凰”“梅郎口红”;丰花月季——“仙境”等。

争奇斗艳的月季背后藏着一位技能大师,华玉强。华玉强和月季有很深的缘分,中间他负责过其他工作,当杭州花圃要开辟月季专类园时,单位还是第一时间想到了他。

西湖边种花看似赏心乐事,但一年到头,华玉强技能大师工作室格外繁忙。月季喜欢光照,需要种在光照充足的环境下。越是高温的时候,工作越是繁忙。盛夏时节,地表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但月季抗旱、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不能停。

“月季被誉为花中皇后,这个花当真是好,不然不会有几十个中国的城市都选它当市花。”对华玉强而言,不同月季品种喜欢的生长环境和抗病性都有细微的差别,栽种月季就成了一件分外精细的事情。“很多东西书本上看得到,师傅也会教,但真正要种好,关键还是看平时观察和积累。”

每逢四月底,月季花含苞待放、生机勃勃之时,华玉强感到由衷的快乐。华玉强说,“许多游客看到花开得好,还会当面跟我攀谈或留下我的电话日后交流。我们修剪的时候,他们时常过来,要些枝条带回去插,偶尔插活开花了心情就特别好。”

“月季品种虽多,对我来说,这些品种只要给我几颗种苗,明年就可以给它繁殖出许多。”华玉强大师工作室的种子资源圃曾经引进了超700个月季品种,其中包括古老珍稀的月季品种绿绣球、月月红等。技能在手,华玉强底气十足。

他说,春节一过,月季的芽就开始萌动。到了4月下旬5月初,就是一年中月季开得最好的时候,也欢迎更多人来此观赏,共赴美丽春光。

标签: 藩篱 车马喧 华玉强 月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