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贵州英雄何国勇:河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

2021-07-30 16:50:05 来源:新乡日报

何国勇所在的救援队连续6个小时帮助商户抽水

7月28日下午,一辆白色灵车行驶25个小时,终于从河南新乡开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龙广镇。

这里,是何国勇的家。

今年39岁的他,常年在外省工作,很少待在家中。不久前,因为驾照审批,他匆忙回来又匆忙赶回公司。

7月17日至22日,我市遭遇持续强降雨,超过了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三天时间把近两年的雨下完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救援队伍、众多爱心人士火速驰援,给予了我们无穷的力量与温暖!

灵车缓缓驶离新乡时,前来送行的人们,泪光中满是感恩和坚定。

夜晚连续抽水6个小时!

7月24日,刚从贵州老家赶回温州的何国勇,被安排随公司组建的救援车队前往我市参与抗洪救灾。

临行前,何国勇拍了一段出发的视频,发到了家族微信群里。他的姨父岑春茂还记得,大家纷纷为他点赞,更是一再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1300公里的路程,一路奔波,连续行驶了20多个小时,25日上午抵达新乡后,他们立即投入战斗。下午5时许,何国勇和队友们在别的地方完成救援任务后,接到了市区辉龙花园沿街20号楼的一家店铺房东的请求电话。

由于连日特大暴雨,这里的商铺地下室积水严重。何国勇所在的救援队,携带的车辆能发电、有水泵。

何国勇所在的救援队连续6个小时帮助商户抽水

当晚6时许,他们一行人与店铺工作人员一起,用几台水泵开始往外抽水。

看到远方而来的救援队伍忙碌的身影,店铺人员还特意跑了大老远,才找到一家饭店,拎来了8个热菜和大米饭,为的是让南方的陌生朋友能吃上一口热饭。

何国勇所在的救援队连续6个小时帮助商户抽水

这家店铺地下室面积约300多平方米,大伙儿连续抽了6个小时,积水基本排完。

继续救援中出现了意外……

时间进入26日0时。

受帮助的商户讲述6小时的救援场景,没想到转战另一家救援中发生了意外

此时,附近的多家商铺,在不停地往外抽排地下室积水,大家都希望哪怕一夜不睡,能赶在天亮排完。

在帮助上一家店铺抽完大约900多立方米积水后,附近另外一名刚刚接手店铺不久的女租户,寻求搭把手,希望能加快抽水进度。

何国勇和队员们二话不说,又带着设备赶了过去。

不承想,不幸的一幕发生了——1时15分,何国勇触电了!工友们迅速将何国勇救下并送去抢救。

女人的哭声,男人们匆忙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

小何,何国勇。

对于突然躺在地下室台阶处的这个年轻救援队员,只有他的“战友”们知道其名字——

“应该是触电了……”其他救援队员赶忙把他抬到楼梯口的位置抢救。

紧急心肺复苏,紧急心肺复苏!

1时16分,现场人员拨打120、110,随后急救车、警车赶到。

12分钟后,何国勇被送往医院抢救。

1分钟、2分钟、10分钟……时间变得出奇地漫长。

大家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可经多方抢救后,这位贵州籍的英雄,还是离开了人世,年仅39岁。

河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

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成立10多人的工作专班,积极处理善后事宜,对何国勇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慰问其家属。

尊重家属意愿,28日下午,何国勇的遗体转运至家乡所在地,8月2日将入土为安。

这一天——7月26日,曾是何国勇最开心最快乐的一天。

因为,这一天,恰好是他16岁的大儿子、5岁的小儿子的共同生日,是他从男孩成为父亲最重要的时刻。

然而,这一天,他的生命却戛然而止,再不能像以往一样给两个宝贝儿子打上一通电话,对他们说一句:生日快乐!

从前,哪家有困难,何国勇都会去帮一把,如今,很多村民自发赶来帮他操办后事。

灵堂外,送来的花圈里三层外三层堆积在一起。

灵堂两侧,挽联不时随风飘起;停在灵堂不远处的车辆自发鸣笛,用一声声笛声向他致敬。

烛火摇曳,来往的村民纷纷赶来为他点上一炷香。

何国勇的事迹牵动着新乡人民、河南人民的心,无数人难过地落泪。

“何大哥他们跑大老远,不计报酬,无私帮助我们抢险救灾,都非常热心。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很心痛!”

“英雄一路走好,河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

“好难过,好心疼”,更有人表示要资助他的儿女到大学毕业。

……

在采访中,在一则英雄牺牲的短视频下,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哀思,留言区成了悲伤的海洋。

致敬平民英雄!致敬远方而来的朋友!

让我们记住这一刻:2021年7月26日凌晨1时15分。

而新乡,也将从此成为英雄何国勇的故乡……

(新乡日报记者 刘军旗 河南日报记者 朱殿勇 李虎成 王斌 贵州日报记者 郭立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