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00后大学生张精豪“从抵达的那一刻起,救援没停过!”

2021-07-28 10:34:20 来源:文汇报

“从我们抵达的那一刻,救援就没停过!”张精豪是上海杉达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大三学生,也是贵州遵义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员,目前正身在河南卫辉,协助当地救援力量进行水上救援。

“我们一直在水上,实在太累了才休息。队员们轮流上,这几天几乎都是凌晨4点左右才睡觉。”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上张精豪时,他刚回到当地应急局指定的前线指挥中心,在救援休息间隙,这名00后大学生讲述了这几天经历的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救援。

7月23日10时,贵州遵义市蓝天救援队紧急启动跨省救援,组织队员前往河南省受灾地区救援。次日中午,张精豪所在的这支救援队,抵达河南新乡、卫辉等救援一线。“这一天,我们一度在水里连泡了18个小时。”身强力壮的张精豪与当地救援队员们合作,一起爬楼,帮助转移被困的群众。

此后两天,险情不断,救援场景也上演着生死时速。7月25日17时到次日凌晨4时,由于当地水位上升、水流湍急,一些已在无动力船上的受灾人员又被洪水掀翻到水里。张精豪和身边的队友冒着生命危险、跳下去解救。随后,救援队员在路过还发现一艘当地交管所的船机出现故障,当时,船上有两名瘫痪的老人,眼看船只失控、就要被水冲走,张精豪和队员又一次跳进水里、固定船只。“当时水流太急,我一下去,就被冲到3米开外,差点就被冲走,还好几次撞上了水下护栏和石头……”最终,他和队员们使尽浑身解数,将船用绳固定在一棵大树上。此后一天,救援队在途中解救了一名当日上午刚完成剖腹产手术的产妇和新生宝宝,把他们平稳转移到安全地带……

说起加入蓝天救援队的经历,张精豪告诉记者,早在去年疫情期间就主动报名,并经过了严格的岗位职能培训,此次才能正式参与蓝天救援队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