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曹二帅:“我不愿看到被困者从我眼前划过”

2021-07-26 09:52:58 来源:河南商报

7月20日特大暴雨突袭郑州,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危险。危急时刻,一个个平凡英雄出现了。

安装完热水器的曹二帅,跳出车窗,在暴雨中连救5人,被全网点赞。

安装完热水器,他被雨水困在了车里

7月20日下午4点多,刚在碧云路美好佳苑安装完热水器的曹二帅发现,窗外的雨比来时更大了。他决定干完这趟活儿就赶紧回家。

可是他那辆陪伴自己两年多的二手长安金牛星,刚驶出小区的门,就抛锚了。他眼见车外面的水不断向车里灌,不到10分钟时间,水已经溢到了前排驾驶位坐垫处。

他想,这样的大雨过会儿会小点,碧云路上的水也许一会儿就退。可等了半个小时,雨势不减,水位不退,只能干等。

跳出车窗,到暴雨中连救5人

在这个过程中,曹二帅发现垃圾袋等顺着水流忽上忽下,细看发现还有人被大水冲了过来。他想拉开车门去救人,可水灌得太多,车门打不开,他只好拉下车窗玻璃跳窗出去,游向被大水冲走的人。和另一名施救者一起,他们把人成功地捞了起来。

这时,路对面一男子试图救起一个落水女孩儿,自己却没站稳摔进了水里,眼看两人就要被大水冲走,曹师傅再次跳入水中把两人捞起来,带到了附近高地上。

救完这两人后,曹二帅打算休息一下,这时他看到前方二三十米处,一队20多人手挽着手,正在横穿碧云路。突然,队伍末尾的两个人被水冲散了。

“当时水里有泥沙,没法游过去,只能仰泳到路中间的位置,先右手抓住一个人的衣领,左手抓住一个人的胳膊,连拉带拽把两人给拽住了。”曹二帅说。这时他已经没了力气,被水流冲得踉踉跄跄往前走,附近路过的消防救援人员帮助他把两位得救者送到了路边。

曹二帅说,“能救上来一个就救一个。我不愿看到(被困者)从我眼前划过。还好,我目之所及我都做到了。”

这一幕被网友拍了下来传到了网上。当时曹二帅并不知道,直到23日看手机才知道自己成了全网点赞的“平凡英雄”。曹二帅说,郑州有太多的正能量需要报道,他说自己“贡献了一点点功劳,是微薄之力”。

所在公司奖励他一辆新车

救人之后,他就跟随当日遇见的消防救援人员抗汛救灾去了,和消防官兵一起忙碌到次日凌晨,才稍作休息,然后回去找趴窝在碧云路上的车辆。在华帝做服务工程师傅之前,曹二帅曾在消防队服务5年,是一名消防退伍军人。

曹二帅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得到公司的认同。7月24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操从武汉赶到郑州,代表华帝给曹二帅赠送锦旗并发放了5万元的慰问金,华帝公司还特意奖励曹二帅一辆品牌MPV。

“曹师傅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行为感动了网友,也感动了公司上下所有人。”王操说,曹师傅在救人的时候车被水泡了,公司决定奖励他一辆新车,希望他能开着新车,把正能量带给更多的用户。(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