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郑州暴雨夜这名退伍军人两个半小时救下7人 包括两名环卫工

2021-07-30 08:04:58 来源:河南商报

两个半小时,你能做些什么?

郑州暴雨夜,1998年出生的李俞汕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救了7个人,其中包括两名环卫工。救人后,李俞汕什么也没说,转身就离开了。

“没有你,我们真的就没命了。”经过多方打听,两名环卫工终于找到了他们的救命恩人。7月28日,他们带着牛奶、饮料,找到李俞汕,表达感激之情。

听到呼救,他说“我要去看看”

7月20日下午6点40分左右,李俞汕从郑州市正商经开广场下班经由航海路回家,因为雨下得特别大,路对面一位老兄撑着伞走得踉踉跄跄,李俞汕见状,就招呼着一起走。

“来人啊,救命啊!”

走到经开第十一大街时,李俞汕听到有人呼救。

“一直都在喊,中间就不断,听着特别凄惨。”听到呼救,李俞汕大声问,“你们在车上吗?”

“没有回应,他们说话我能听见,我喊话他们听不到。”李俞汕说。

此时,在航海路与经开第十一大街交叉口,水已经到了李俞汕肚子上面的位置。

在听到呼喊以后,李俞汕问同行男子会不会游泳。得知其不会游泳之后,李俞汕将自己的手机及随身携带物品交由他保管,说:“我要去看看。”

随后,李俞汕一个猛子扎了下去。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游到航海路与经开第十一大街交叉口中间位置时,李俞汕开始被周围的急流冲着走,“我能明显感觉到,手推一下水,向前的速度一下就变快了。”

出于本能,李俞汕把脚放下来,想看看水到底有多深。

“那个位置水已经到了我脖子,没有办法走,因为根本就站不住脚,随便一迈,就能走三四米。”李俞汕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还没见到人,水就已经这么深了。这人,到底救还是不救?

“来不及多想,我不救谁救。”李俞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拽着植物,一步一步把他们拖了出去

游过去之后,李俞汕发现呼救的是两名环卫工人,他们被困在经开第十一大街东侧,若不是拼命抱着行道树,可能就被水流冲走了。

两名环卫工一名叫朱建枝,离航海路要近一些,有三四十米距离。另一名叫朱铁有,两个人中间有两棵树,间隔10~15米。

“在见到这个小伙子之前,我们俩已经抱着树在这困了1个多小时。”朱铁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据朱建枝介绍,当时他们俩下班后从经开第九大街沿着航海路往东三环方向走,在走到经开第十一大街的时候,水一下把他们俩冲了很远。

见到两名呼救者以后,李俞汕先和朱建枝一起,抱着一棵树,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

“我当时就想,没办法一个人救走两个人,但凡是我一个人带着两个人往前,我们仨肯定都是要被冲走的。”李俞汕回忆说,“然后我就想要一个一个救,但一个一个救也特别难,因为从经开第十一大街往航海路的方向是逆流而上。”

“我原来也在电视上看到过这种急流,但这次真的切身体会过才感到是多么的急。”据李俞汕介绍,如果不是经常锻炼的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不扶东西的话可能往前迈一步就会被冲走。

“因为没有东西抓,我想的是我可能也要被困在这儿了。”李俞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我感觉我有点太冒险了。”

“思考其实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在李俞汕冷静下来之后,他仔细观察了周边的环境,发现有一排植物。

“看到这排植物之后我就想着拽着植物,一个一个地把他们救出去。”李俞汕说。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李俞汕一手抓着植物,一手拖着朱建枝逆着水流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整个过程都是用小碎步来挪的。

“我全程脚都没有沾地,沾不住地啊。”朱建枝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在用小碎步走出了经开第十一大街之后,李俞汕背起了朱建枝,将她交给了之前同行的男子,让他们先往相对安全的地方转移,自己又毅然返回,去救朱铁有。

我是名退伍军人,一定把你送到安全的地方

据李俞汕回忆,把朱建枝救出来花了40多分钟,找到呼救人用时很短,重要的是营救的过程,第一次从经开第十一大街往航海路方向过去,周边都是急流,也不知道抓哪,路线怎么走,只能一点点尝试。

“有时候走着走着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走了,就先停一停,看看想想,然后再走。”李俞汕说道。

有了第一次经验,救援朱铁有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再次返回救朱铁有的时候,发现他的整个眼眶全是红的,喊声都和原来不一样了,带着哭腔,边哭边喊。”据李俞汕介绍,救朱建枝的时候,水只是到了朱铁有肩膀的位置,再次返回时,水已经到了朱铁有的脖子位置,他仰着头才能呼吸。

7月28日下午,再次见到李俞汕时,朱铁有很是激动:“我还有个6岁的孙子,你真是个大好人啊,没有你我就没命了。”

李俞汕向河南商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正常来说我们俩都拉着树一点一点往前走就行了,但实际情况是他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了,我一只手拉着树,一只手拉着他。”为了缓解朱铁有的情绪,他拉着朱铁有,边走边安慰他,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定会把他送到安全的地方。

在李俞汕拖着朱铁有一步一步艰难往航海路上挪的时候,他又看见一名戴着眼镜的男青年被冲过来,这名男青年一只手举着手机,一只手抱着树。

泡沫板的浮力特别强,起到了大作用

因为这次已经没有接应的人了,李俞汕到了水流不太急的地方,就背上朱铁有,把他送到了东三环桥下。

“我给戴眼镜的男青年说在这等我,我一会儿就回来。”李俞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我本来想的是和消防队员一起过去,带着他们找位置。”

据李俞汕介绍,他在那边等了大概有10分钟,看着眼前不断升高的水位,想着男子被困区域水位估计更高了。

“不能再等了。”李俞汕说,“消防队员迟迟过不来,这边水又一直涨,我就又游了过去。”

游过去以后,李俞汕发现戴眼镜的男青年附近又多了三个人,也是抱着树,两女一男,都是中年人。

“我当时游到了航海路中间,还没有暗涌,水里漂浮着一辆后备厢盖弹起来的车。”李俞汕说。

看到车,李俞汕就想到备胎下面有泡沫板,因为泡沫板的浮力特别强,李俞汕就把泡沫板拿出来给了那三个人,让他们扶着,然后自己在前面拽着,给他们带到航海路相对较安全的地方,让他们在那等,自己又往经开第十一大街方向去救戴眼镜的男青年。

“一来二去,哪个地方水流比较急,都已经感觉出来了。”李俞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救人往航海路上走的时候,又遇到了一名拿着手电筒打着伞往经开第十一大街暗涌这边走的小伙子。

李俞汕赶紧截停,然后就带着他们俩游到前面三人等待的位置,最后大家相互帮扶着走到东三环桥下。

7月28日,再谈及救人一事,李俞汕觉得这没什么,“我觉得当时遇到那种情况,只要是会游泳的,都会过去救。不会游泳的肯定也会打电话帮忙求救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1998年出生的李俞汕,从小酷爱武术,他的母亲朱敏是郑州东武太极研修院教练。从小,他就和小伙伴在拳馆“玩耍”,锻炼出了一副好身体。长大后,又去当兵,培养了他冷静面对、挺身而出的勇气。(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杨雪情涂广慧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