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退伍军人于哲:“不取群众一针一线” 钱一定要收

2021-07-26 09:46:47 来源:河南商报

7月24日上午,河南商报报道了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一位在郑州参与救灾的武警退伍军人,在郑州东站附近一家酒店大厅地板上睡着了,酒店工作人员发现后免费为他提供了客房和食物。小伙子临走时在客房留下了300元钱,并手写了一份感谢信。

报道发出后,网友们纷纷点赞,呼吁要找到这位小伙子。

退伍军人参与救灾离开时偷偷留下房费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收到一个求助,希望寻找一位在郑州东站附近参加了这次抗洪救灾的年轻小伙子。

据求助者介绍,7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郑州东站亚朵酒店来了一位特殊的路人:他身穿迷彩服,躺在酒店大堂的地板上,鞋上都是水和泥,放在身旁。酒店值班人员看到后赶紧喊醒他,原来这位小伙子参加救灾太困了,想在酒店眯一会儿就走。

求助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时酒店工作人员担心地板太凉就赶紧给他找了一个房间,并提供了热水和桶装方便面。因为当时酒店房间都住满了,为这位小伙子腾出来的是客人刚刚退过的房间,还没来得及清理。

“他临走前要把房费付给我们,我们前台觉得过意不去,不愿意接收。”求助者说,没想到等工作人员整理被褥时,发现他留下了300元现金,还有一封感谢信,落款是一名武警退伍军人。

他给酒店的留言中写道:“感谢亚朵酒店的支持帮助,国家是我们的信仰,人民是我们的希望,国家培养我们就是为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守卫祖国保卫人民是我们职责所在。毛主席说过‘不取群众一针一线’,所以这点钱一定要收,要当房费。”

酒店负责人彭东进表示,可能对方信号不好或者一直在忙碌,联系他却迟迟不见回应。

“我们想告诉他,您的现金我们收到了。”彭东进说。

那位偷偷留下房费的退伍军人,找到了

7月24日下午时分,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小伙子。他叫于哲,曾经在山西做过武警,现在临时加入蓝天救援队参加救援。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和救援队队员们一起赶往新乡获嘉县救援。于哲通过断断续续的信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时在郑州防汛救灾结束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他滞留在了郑州东站附近,当时他想找给手机充电的地方,就找到了就近的亚朵酒店。

“当时只是想充电,没想到在大厅睡着了。”于哲说,很感谢酒店为自己提供了客房和食物,对方不收钱,自己就留下了点钱。

为何非要留下住宿费用?于哲回复记者称:“不取民众一针一线,不仅服役时要遵守,退伍也是军人,一天是军人一辈子都是。”

河南商报记者从其微信朋友圈看到,7月21日他一路从广州南转武汉,最后才到达郑州。他在朋友圈晒的是:“同志们!我归队了!”

当日,他还晒出了一套“战甲”,留言说:“快到站了,换战衣,虽然不是原部队的……如果没有联系到我,不要着急,那说明我在救人。”

7月22日凌晨2点41分,他被困高铁站,晒心得是:“两天睡了2个小时,吃了两顿饭,一切都值得。”当日下午18点40分,他的心得是:“今天任务结束了,手机刚开机,中午吃了个汉堡。今天救援了很多老人小孩还有孕妇。”

7月24日,在和救援队队员们一起去新乡的路上,他微信朋友圈内容是:“出发新乡!预计一周左右,联系不上,勿念。”

一条条信息,记录着他这几天来的历程,也记录着汛情下的河南。他期盼着一切尽快过去,回到往昔。微信个人展示上,他的签名是:“转战新乡,大家勿念,等平安归来,仍是少年”。(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