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大峪镇女党委书记:“那种情况,无论谁都会这么做”

2021-07-23 08:00:16 来源:河南商报

瓢泼大雨下,小镇街道一片汪洋,一辆铲车伫立于滚滚洪流之中,庞大的车身几乎一半都淹没在水里,一名穿着雨衣、几乎看不清面容的女干部,双手向远处不断比划着,大声指挥着现场人员……

7月21日,一段“河南汝州大峪镇女党委书记站在铲车上指挥救援群众”的短视频经河南商报平顶山中心官方抖音账号“鹰城事儿”发布后,瞬间火遍全网,“暴雨中的汝州力量”感动了无数网友。截至目前,该条抖音视频点赞5.7万个,评论1600余条,浏览量达207万。

救人者张雅丽:这都是基层干部应该干的,没啥!

“这都是基层干部应该干的,没啥!”7月22日上午,在汝州市大峪镇大峪村,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视频当事人——汝州市大峪镇党委书记张雅丽。面对网友的赞美,这位45岁,衣着朴素、面庞清瘦的乡镇女干部有些不好意思。

“那种情况下,无论是谁都会这么做的,乡镇干部职责所在。镇里更多的村干部也都在没日没夜忙着转移群众、排查险情,都很辛苦!”张雅丽说。

张雅丽向河南商报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景:山洪下来得很突然、很急,还非常猛,10分钟不到,镇区的水已经有一米多深了。好在此前镇委镇政府已经多次召开防汛会议,抗洪救灾的预案也反复完善,洪水到来之前,大多数群众都已被安全转移。

“虽然准备充分,但汛情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我心里很不踏实,就想着再去镇区看看。”张雅丽说,因为水太深了,就临时找个铲车开过去,刚到街上就看到有辆面包车被冲进了洪水。情急之下,她从驾驶舱走出去,站在铲车上面,临时指挥大家把车上的人救了下来。

获救者何娇平:没有张书记,我现在就不会坐在你面前

“下那么大雨,她一个女同志站在铲车上指挥着救我。要不是张书记,我现在就不会坐在你的面前!”7月22日下午,在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获救者——大峪镇杨窑村村民何娇平,听她和丈夫郭为民讲述事件的始末。

在当地邮政所上班的郭为民告诉记者,那天下午,他下车去单位取要邮寄的快递,妻子像往常一样在车里等他,“谁能想到就取个快递的工夫,她连人带车都被冲跑了。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心想这个家完了。”

“幸亏遇到了张书记。”何娇平说,正在街上查看水势的张雅丽当即指挥铲车挡住了急流,面包车在被冲走400米左右的地方停了下来,水势渐渐变弱,消防员也及时赶到,何娇平最终获救,有惊无险。

视频拍摄者武国强张书记是我们人民群众的好书记

“要不是张书记沉着指挥,应对有力,后果不堪设想。”在受灾村民安置点大峪小学,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视频拍摄者——汝州市大峪中心小学保安武国强,说起当时情景,他仍心有余悸。

“在张书记的领导下,镇里受灾的群众都被妥善安置了。”据武国强介绍,该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380余人,由镇里统一提供免费食宿。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安置村民情绪稳定、生活有序。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大峪镇在汝州市应急救援、通讯等部门的大力援助下,出动各级抢险救援人员1200名,投入挖掘机、铲车、电锯、破拆工具、运输车等设备器材320件,救助被困群众3000名。

“这两天雨势暂缓,我们还在继续排查隐患、转移安置群众,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逐步修复冲毁道路、补种秋作物,努力将损失降到最小。”张雅丽说。(河南商报记者孙超通讯员吴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