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10万只气球顺利升空背后的故事 他们充气打结练了三个月

2021-07-06 08:28:11 来源:河南商报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大会临近尾声时,激昂的乐曲响起,10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

老家在河南周口的崔建伟,看着气球“冲破”气球笼腾空而起,内心无比激动,随即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这段视频收获了800多万的播放量。近日,崔建伟向河南商报记者讲述了10万只气球顺利升空背后的故事。

充气、打结,练了三个月

崔建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气球放飞技术指导团队成员之一,这个团队的技术指导有30多人,主要负责对气球放飞员进行培训,现场解决突发问题,确保气球能够顺利升空。

从今年4月开始,崔建伟定期去北京进行指导,这在7月1日之前是完全保密的,“我每次到北京,别人都不知道来干吗。”

今年31岁的他,2012年开始从事气球行业相关工作,目前是中国气球艺术行业协会河南省分会会长、河南球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担任国庆70周年大阅兵气球放飞指导后,崔建伟今年再一次接到中国气球艺术行业协会的邀请,对气球放飞进行指导。

据他介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放飞了10万只气球,共有6种颜色,分别是红、黄、绿、橙、深蓝和浅蓝。10万只气球,被放置在100个笼子当中,每个笼子里装有1000只气球,并配备4名气球放飞员,两两一组,进行气球放飞相关动作的配合。此次的气球放飞员,全部来自北京警察学院。

做气球,无外乎充气、打结这两步。而就这两个简单动作,崔建伟带领气球放飞员练习了3个月。

“我们需要教这几百名气球放飞员,从制作到放飞这一系列流程。”崔建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为了保证放飞的美观,每只气球大小要控制在直径25厘米,因为大小不一的气球升空时间和高度是不一致的。此外,10万只气球要在90分钟内充气完毕。

“充一两只(气球),你觉得不累,但是要在规定时间内充够几百只,就需要一定的训练。”崔建伟介绍,没什么技巧,就需要苦练。

“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光荣的事”

崔建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很多人在训练期间每天要充300~400只气球,需要掌握气球的松紧、放飞的技巧等。长时间的重复性训练,许多人的手磨破了皮,流了血,结了一层茧。

气球放飞员定期进行考核,一般是在一定时间内充好规定数量的气球。如果没有按时完成,或者有气球大小不合格的情况,就需要加罚200只气球,甚至面临被淘汰、上替补的局面。

经过坚持不懈的训练,“萌新”们的变化是飞快的。“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光荣的事。”崔建伟说。

放飞的气球选用的是100%可降解材质,填充的氦气本身分子小,易升空,无色无味不可燃,能够达到安全又环保的要求。崔建伟还要看样球、做实验、看气球颜色是否“正”,氦气充多少,什么时间充,都要经过严格的计算。

放置气球的铁笼也暗藏玄机。崔建伟介绍,气球笼有两层,一层是铁网,里面一层是帘子,能够避免气球受到阳光照射而爆炸。

100个气球笼,同一时间放飞,难度很大。崔建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的不同点位,分布着旗语信号员。旗语信号员手执两种颜色的旗子,所有的开门、关门操作都是通过旗语来指挥完成。

“我也是一名党员,能够为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心里是十分自豪的。”崔建伟表示,庆祝大会的前一晚,他兴奋得几乎没睡。

7月1日4时,气球放飞员开始充气球。6时左右,早已准备好的气球笼被运往庆祝大会现场。大约在9时35分,10万只气球放飞。

崔建伟坦言,自己也曾经幻想过10万只气球在庆祝大会上放飞的场面,真的到了期盼已久的这一刻,他当时泪流满面,“那种激动又自豪的情绪其实是很难形容的。”(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