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刘爽:负重逆行的铿锵玫瑰 一拼就是470余天

2021-05-14 15:42: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一切都是那么突然和紧迫,没有缓冲、没有准备、没有支援。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处接到了担当抗击疫情指挥部的重任。指挥部是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核心,关系到全市人民的市场秩序安全。那一刻,我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回忆起2020年庚子鼠年春节时非同寻常的情形,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爽记忆犹新。

从接到任务的那天起,刘爽的工作日程表上没有了“休息”二字,一拼就是470余天。在担任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小组长、复工复产工作组小组长的同时,刘爽还兼顾疫情常态化监管、疫苗接种工作。

即便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已超出负荷,刘爽依然要兼顾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管处的相关职责。每天的工作量极其繁重,上到市级领导,下到区局业务条口;委内要综合,委外要协调,可谓身兼数职。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工作多繁杂、任务多么紧急,她都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严谨高效的工作方法,协调处理好各种急难问题,毫无怨言地将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从疫情一级响应、复工复产、秋冬季和冬春季疫情常态化到疫苗接种工作阶段,在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和紧急任务前,刘爽都出色完成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交办的各项任务。

自疫情开始至今,刘爽已收发3000余份文件,梳理记录了20.3万余字的疫情防控大事记,起草了70余篇市长专报和600余篇总结报告、会议纪要、通知信息等文字材料,梳理建立了一套目录详尽、分类详细的疫情电子档案和贯彻落实台账,内容涵盖批示记录、宣传记录、收发记录等重要历史节点信息,为已经建立的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疫情微档案馆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素材和整理依据。

为了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刘爽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机制创新,执笔起草了《市市场监管委“政策+技术”精准帮扶企业模式专项行动》文件,助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政策+技术”帮扶新模式。该模式实现了“三个一”措施贯穿行动,即制定“一个台账”,提炼出59条企业亟需的精细化项目,制定首批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政策+技术”服务台账;打造“一支专家服务团”,聚合系统专家力量,组建首批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政策+技术”专家服务团,囊括7个服务方面的90名专业人才;确定“一批重点联系点”,充分梳理难点、痛点、堵点,制定市、区两级的首批重点联系点,纳入共300家企业。此项行动的实施落地,得到天津市领导的多次肯定批示,多家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宣传报道。

很少有人知道,在这样超强度工作的背后,刘爽的身体正在遭受着病痛的折磨。2020年初,紧急的疫情防控工作命令下达后,她每天贴着膏药、裹着复健带坚持工作。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晚上回到家,她的脚踝都是肿的。疫情防控期间下了几场大雪,她依然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指挥部早进晚出,从来没有因为腿脚不便停止工作,还时常鼓励指挥部的同志们要挺住、要加油。

没有从天而将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36岁的刘爽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儿媳,在守护好全市市场秩序与上老下小的家庭的两难选择之间,是她大义小我的取舍。工作上的付出她无怨无悔,而对家人,她却心怀愧疚。她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国,就是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