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老年打工人 年轻时养家老了养自己干不动了就等死

2021-04-22 08:10:40 来源:网易

“趁着身体还能动,能挣一点是一点。等干不动活了,就回家等死,这一辈子就算过了。”4月20日,河北廊坊,65岁的打工人王福对着记者的镜头这样诉说着。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难道王福是孤寡老人,没有儿女吗?

然而并不是这样,他告诉记者他有两儿一女,大女儿出嫁了,16万的彩礼给大儿子成了家,轮到老二时,家里再也拿不出钱来。

在农村,儿子娶不上媳妇,村里人会笑话父母没本事,于是58岁的他去了多家煤矿(由于年龄问题,很多煤矿都不让他干),靠着矿场赚的钱,给二儿子取上了媳妇。

这时的他想着不再外出打工了,和老伴在家享享晚年的清福。这时的大儿子已经搬去了县城居住,而在农村,女儿是不需要养老的,只是过年过节的拿点礼品回家看望一下。

于是老人跟着小儿子一起生活,不工作了,没了收入,只花不挣,时间久了,打针吃药只能伸手要,孩子们嘴上不说,脸色却不好看了。

于是60多岁的王福又踏上了打工人的路,干起了小区保洁。于是感慨到:年轻时养家老了养自己,等到干不动了就回家等死,一辈子就算过去了。

除了王福,还有好多老人,也依然在打工,用他们的话说:能不拖累孩子们,为他们减轻点负担,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看到这里不禁湿了眼眶,想到了自己的爸妈,他们也是六十四五的年纪了,依然在地里劳作着。

很多老人退休后继续工作,基本上都是为了生活,为了给子女减轻压力,因为生活当中做什么都需要钱,没有钱就做不了,所以钱对于每个人来说,都特别的重要,虽然退休后继续工作得到的工资不多,但也能存起来,或者能帮助子女减轻压力,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出去工作,这就是很多老人心里所想的。

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老人需要注意的就是,不管干什么事情,首先:要保证自己有个好身体;其次:人老了,就要多替自己考虑一下,毕竟余生的时光已经不多;最后:端正心态,平常心对待一切。

而且为人子女的,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可能,让老人过上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即便是子女做不到这点,也不能让老人就一直还为自己操心和烦恼,要真是这样的话,那么真就是我们子女的不是了。

所以说,人到晚年,每位老人就都是很不容易的,我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在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树立关爱老人、帮助老人、理解老人等等这种识形态。

祝福每一位在外打工的老人,愿他们有个健健康康的身体,无病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