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被困矿工陆续升井获救 其他矿工是否很快就会被救出?

2021-01-25 14:12:08 来源:央广网

1月10日14时,山东烟台栖霞市一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至今已有14天。除了此前在五中段、六中段已发现的12名被困工人外,1月24日11时许,救援人员在距地面546米的四中段又发现一名被困矿工,并将其成功升井并送往医院救治。此后,又有3名被困于五中段的矿工被救出。随后,又陆续有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截至14点45分许,已有9人升井。

9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其他矿工是否很快就会被救出?为何本次救援难度这么大?就相关科学问题,央广网记者专访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

央广网:目前已救出9名被困工人,这意味着什么?

李湖生:第一位成功升井的工人位于四中段,应该是属于原来情况还不明的10位失踪人员之一。这位工人被发现并成功升井是此次救援的一个重大阶段性胜利,十分不容易。被困在五中段的多名工人也被救出,那么五中段其他工人被救出应该是没问题了,今天应该就能被救出。后面的主要问题是要找到另外失踪人员。

央广网:其他失踪人员可能会在六中段吗?

李湖生:目前很难说。在救援开始时,对于井下工人的分布情况应该是金矿人员提供的,当时说井下22个被困人员有9人在五中段、13人在六中段,所以当时钻孔的重点就是打通五中段和六中段。从打通五中段钻孔了解的信息来看,实际有11人在五中段,有1人在六中段,另10人情况不明。目前已在四中段搜寻到一名工人,说明一开始的信息是不准确的。接下来,需要对所有可能有人工作的地点进行全面搜寻后才能完成救援。

央广网:爆炸事故发生至今已有14天,回风井救援通道的障碍物清理工作一直在进行中,难度为何这么大?

李湖生:回风井筒里,越往下,堵塞物越多,越可能被压得密实,清理起来十分困难。从这几天新闻报道看,现场专家先后提出了多种方案,但由于受到作业空间限制,以及担心对井筒造成进一步破坏,所以采用了相对稳妥可行的方案,此前说预计清理完还需要15天。但今天从四中段、五中段都救出被困人员,说明至少已经清理到了五中段。由于井筒中爆炸形成的杂物可能会从井底往上堆积,不知是否达到六中段的高度,如果达到,则清理起来又会困难一些。

央广网:假如还需要15天才能清理完救生通道,其他被困人员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吗?

李湖生:从已有的报道看,现场已经对已发现被困工人采取了比较好的生存保障措施。这些人员已经转移到井下条件相对比较好的地点,饮食、保暖、照明等已有了保障,工人们的身体机能也正在逐步恢复,现场也安排了心理专家对被困工人进行心理疏导,这部分被困工人被成功救援升井的把握应该是比较大的。但其他失踪人员的情况不明,还不好判断。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目前,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救援人员不断调整优化布钻方案,正在加快进行井筒清障作业,畅通排水保障通道,持续通过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与井下被困矿工联络,输送给养,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记者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