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请战上一线”的邹美红的家书

2020-02-13 16:16: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工作中的邹美红。

“今天隔离病房收治了一名6岁的小男孩,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恐惧和无助,一个劲地哭着喊着要回家,要找妈妈……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厚厚的双层外科手套有些冰冷,我不知道手心的温度能不能传递给他,但我仍然一把紧紧抱住他,大声告诉他:宝贝,别怕,阿姨在这里保护你!”这段文字节选自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务工作者邹美红的一篇日记。

邹美红是南昌大学一附院呼吸科一病区护士长。南昌大学一附院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江西省级定点医院。截至2月8日24时,江西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40例,全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

从大年三十主动提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请战上一线”,到年初五紧急奔赴抗击新冠肺炎一线,这些天邹美红一直在忙于救治病人。按规定,她们下班也不能回家,只能待在酒店休息,邹美红的日记也只是在休息时匆匆写上几笔。

“说是日记也是家书。其实下班后太累了,也没太多精力写,就是一些间断的个人感想。”邹美红还说,她的这些文字更多的是想给正上高二的儿子和两岁多的女儿记录下一些关于妈妈的故事,“我爱他们,我希望他们以我为荣,更希望他们能明白什么是大家与小家,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什么是爱与被爱”。

“我负责一线坚守,请你们替我团圆”,这是邹美红在2月8日元宵节日记里写的一句话。既是写给她的小家,也是写给千千万万个“大家”。

我们转发邹美红的部分日记,看一看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之余的真实记录和真情实感——

1月24日 大年三十

这是我的请战书——

尊敬的院领导、护理部:

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护理人员的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护士和一名护理管理者,我必须体现出责任和担当。在此,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各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护理工作,自愿放弃休假,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请战上一线。

请战人:邹美红

1月29日 大年初五

一大早突然接到医院通知:今天8点到象湖(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报到!接到电话的我非常激动,面对这次严重疫情,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十分想去前线奉献自己的力量。

简单收拾行李,和家人匆忙告别,嘱咐好老公一定要照顾好两岁多的小女儿,就立刻出发,赶往象湖院区。

同时报到的护士姐妹共25人,我们一起在全新组建的隔离病房工作。大家带着行李来到二楼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参加上岗培训。护理部、信息处、院感处分别就病房工作环境、护士工作站新系统的使用、院感防护等内容进行培训,重点培训了如何严格落实标准预防,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及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相关内容。没多想,告诉自己一定要规范操作流程,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稍做休息,午饭简单扒了两口米饭,提前一小时不喝水,上过厕所后,穿好防护服、带上N95口罩、鞋套、护目镜等,在全副武装后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救治一线。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来到隔离病房,毕竟第一次直接面对患者,心里还是比较紧张,有点怕。但一想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白衣天使,想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我鼓励自己和团队克服恐惧,加强防护,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现在是国家、医院、病人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特殊时刻特殊使命,加油奋战吧!

2月3日

早上8点钟下了夜班后回到宾馆,已是9点半,又临时接到电话,45床病情突然发生变化要赶紧上呼吸机。其他科室的护士不熟悉呼吸机的使用,作为一名呼吸专科的医务工作者,我责无旁贷,火速返回医院穿好防护服来到病人床旁。病人开始有抵触情绪不肯用,我耐心地劝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树立信心。患者终于在我的护理下戴上了呼吸机治疗,进而有效缓解了胸闷气喘等症状。

虽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疫情的严峻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医院所有的同仁一直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几乎每一个人都到达了极限,但是还在咬牙坚持。

今天也是我进入隔离病房参与倒班工作的第6天。可能是工作紧张压力大,已经有好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头有点儿疼,又接连拉了2天肚子,我有点儿慌神,心想不会这么快自己就染上了吧,赶紧吃了一包思密达(药物名)。同时我不断给自己加油,一想起那些病人无助渴望的眼神,我感受到身上的担子很重。

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必胜!

2月5日 凌晨5点

我的小宝贝,妈妈的小心肝:你好!妈妈已经一个多礼拜没有见到你了,晚上不能躺在妈妈的怀里听妈妈讲小红帽、大灰狼的故事了,也不能给你洗澡澡洗脸脸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妈妈作为一名有着26年呼吸科临床护理经验的护士,主动请战到疫情一线工作,把你和读高二的哥哥都留给爸爸照顾,希望你长大后能理解妈妈。

妈妈是护士,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妈妈必须站出来。舍小家为大家,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这是妈妈的使命和召唤!和你还有哥哥视频的时候,哥哥说,妈妈加油,你是家里的英雄;你说长大了也要像妈妈一样当个白衣天使给爷爷奶奶看病打针针……我放下电话已是泪流满面。2月14日就是你三周岁的生日了,妈妈不能为你亲自点上蜡烛唱生日快乐歌了……

虽然这次任务比想象的严峻,形势不容乐观,病人多,工作量大,风险大,医院所有的叔叔阿姨们一直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几乎每一个人都到达了极限。但请相信你的妈妈一定能克服困难,再苦再累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辜负医院的嘱托和家人的期盼,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就飞奔去找你,我的小心肝!

2月8日 元宵节

今天是元宵佳节,医院给一线医护人员每人发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心里瞬间温暖。以往都是全家人在一起吃汤圆,而今年却是在医院吃的。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负责一线坚守,请你们替我团圆。真的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希望每一个小家都能团圆。

今天隔离病房收治了一名6岁的小男孩,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恐惧和无助,一个劲地哭着喊着要回家,要找妈妈……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厚厚的双层外科手套有些冰冷,我不知道手心的温度能不能传递给他,但我仍然一把紧紧抱住他,大声告诉他:宝贝,别怕,阿姨在这里保护你!

每天白天8点到16点的班是最忙碌的,忙着给病人打针,发药,量体温,吸氧,发饭,病人吃完了以后,我们还要按院感防控要求搞卫生收垃圾。

“护士长,我眼睛看不清,5床病人的针我打不到;36床血气摸不到;41床病人好怕痛,不肯做咽试纸采样……”同事的求助声不时响起,我挨个把这些事做完。说不害怕是假话,但我告诉自己要坚强,沉着应战。

带着双层手套,护目镜,有时根本就看不清,只能靠摸。如果病人怕痛稍不留神动一下,针头就很容易扎到自己,特别是给41床患者咽试纸采样,病人比较紧张也很娇弱,我轻扶着她的头,当棉棒伸进她的鼻子的时候,她拼命对着我的脸咳嗽……此刻,我无心顾及其他,一心想着如何帮病人顺利完成采样,让病人早日康复出院。

我真希望自己有分身术,一个班下来,已是汗湿几身,鼻子眼睛脸都肿得不行,不能直视。下班回到住处和女儿视频,女儿隔着屏幕用小嘴亲我说:妈妈,我好想你,你快抱抱我……

宝贝,妈妈也好想你。(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