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安徽24岁护士的请战书:“我未婚,没牵挂”

2020-02-07 14:53:18 来源:中青在线

洗手衣、隔离衣 、防护服由里到外一层层穿好,戴上N99口罩的一瞬间,24岁的潘海燕觉得呼吸有些困难,再戴上护目镜,镜面上立马布满了雾气。她慢慢调整呼吸,迈着小步子进入隔离病房。

潘海燕是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呼吸内科二病区护士,刚工作半年多。1月22日至今,没有离开过医院,这也是她头一回在春节期间远离父母。这个看起来瘦弱文静的姑娘两次写下请求支援武汉的“请战书”,一封“没敢交”,一封感动了所有同事。

为防止空气对流,隔离病房里不能开中央空调,病人床边有取暖器。潘海燕和同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定时测病人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询问病人感觉,时不时拖地,给物品和墙面消毒,“真的很闷,里面的洗手衣被汗湿了,又焐干了,口罩、护目镜里面都是汗水和雾气。”

“看到新闻里播放的武汉疫情,我觉得,就一个字,上!”1月28日下班后,趁着一点空闲,潘海燕写了一封“请战书”,请求去支援湖北。写完后,她才告诉父母。

父亲有些生气:“你不知道现在武汉什么情况吗?”“我当然知道啊。”潘海燕用一句话就“堵”住了父亲的责问。

思索再三,潘海燕第二天还是没交出这封“请战书”,她心里打鼓:“自己资历浅,会不会因为经验不足,拖同事后腿?”因为她看到,所在病区收治确诊病人后,很多有经验的护士都主动抢着先进隔离病房,熟悉情况后,再叮嘱年轻护士该注意哪些情况。

1月31日,该院护理部抽调12位护士来支援隔离病房,潘海燕选择放弃休息,申请留下来继续上班。“这次我没告诉家人,不想让他们担心”。

“进隔离病房第五天了,觉得自己完全适应了,应该可以胜任!”2月1日上夜班前,经过深思熟虑,潘海燕写下第二封“请战书”,里面写着:“我未婚,无牵挂,心理压力几乎为零,我决定去武汉,尽一份力!”

这封信打动了同事,护士长看后对她说:“如果下次医院安排呼吸内科护士去武汉支援,就推荐你去!”

这些天,患者们一些不经意间的话语,也让潘海燕备感温暖。一位病人在和家人视频电话时说:“我一定会好起来的,因为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很好!”

还有个病人不太配合治疗,潘海燕等人劝了很久,另外两位男病人见状主动说:“你们辛苦了,我们去帮着劝劝他。”

“这些天,觉得自己心‘越来越大’,目前工作状态也很好,随时等待医院的安排和召唤。”潘海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