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列车长吴昆:“疫情”路上党旗红 退乘吃了闭门羹

2020-02-01 09:15:19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温州车队党总支的400多名干部职工和90多名共产党员,听党指挥、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连日来,郑州电台记者跟车,记录下列车长吴昆的奋勇和担当。

吴昆,男,39岁,中共党员,2003参加工作,2010年成为列车长,现任温州车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班组担当新乡至郑州K7993/4次列车,郑州至温州K1240/37/38/39次旅客列车,全程运行1559公里。

庄严宣誓战“疫情”

“疫情面前,听党指挥,冲锋在前,舍我性命,众志成城,坚守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1月24号,党支部书记列车长吴昆带领班组党员突击队一起宣誓。

“出门在外,疫情严重一定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服务好旅客……”吴昆媳妇范薇在给吴昆整理衣服时,含泪依依不舍告别。 5岁的儿子抱着吴昆的腿哭着喊着不让走。吴昆拿出了一个红包,懂事的儿子破涕为笑,双膝跪地,给爸爸磕了个头。吴昆看着懂事的儿子,背起行囊含泪而去。

阻击“疫情”冲在前

1月24号上午9点背起行囊,列车长吴昆告别家人在疫情中逆行出征。

上车后,吴昆再次要求检查防疫备品,消毒工具,个人防护口罩是否带齐备好。在列车长吴昆的手账上,还总结了狙击疫情流程和应急预案。6天乘务中,他总是睡得最晚,起得最早,巡视车厢累计18万余步,30多公里, 始发、终到、折返每个环节进行消毒,厕所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餐车里外台、走廊通道、乘务房间等都一一消毒,亲自检查验收,才能放心。

1月28号22点39分,K1238次列车杭州开车后,值班的他接到6车乘务员报告,一名湖北女性旅客李某突感不适,他迅速赶到,将乘务员手中的体温枪拿到自己手中,戴好手套等防护工具,对这名旅客进行测温,结果显示36摄氏度体温正常,经询问没有去过湖北,按照流程进行了详细的登记。

连续值乘6天乘务 退乘吃了闭门羹

1月29号,连续值乘6天乘务任务的吴昆回到家中就吃了个闭门羹。“这是你的换洗衣服,在楼下洗完澡再上来吧……”吴昆的媳妇范薇开个门缝把衣服递了出去。由于孩子小抵抗能力弱,这两天正拉肚子,为安全起见吴昆媳妇才让他在楼下洗澡换衣服。

这次值乘,他连续在新乡-郑州-温州区间跟车4个往返,行程7316公里,安全运送旅客2179人,处置疑似旅客1人,带领党员消毒车厢260多平方米。有效处置列车乘务员使用过的废弃口罩231个,一次性手套228个,带领班组37人,全程做好安全防护,圆满完成本趟乘务阻击疫情任务。

为人低调的吴昆在列车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危险面前迎难而上,带领班组逆行出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记者 李凡 郑州台记者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