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叶红艳医生的新年第一天 “危难时刻,群众为先”

2020-02-01 09:11:32 来源:开封网

大年三十上午,正在家中包饺子的叶红艳接到杞县人民医院的紧急通知:所有医护人员,全部回到工作岗位,下午接受培训,支援最繁忙的发热门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叶红艳没有意外,她已有心理准备。“作为一名医生,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职责,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她说:“我的每个同事都做好了上一线的准备!”

大年初一早上7:20,叶红艳偷偷看了眼还在熟睡中的儿子,就匆匆来到医院。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穿上防护服,7:40 一切准备就绪。叶红艳来到发热门诊,给患者测体温、询问症状,详细登记在册,严格按照发热患者接诊、筛查流程接诊。

“在这个特殊时期,尽一切力量,尽早把感染者筛查出来,给予专业的治疗,减少疫情扩散,保护人们的健康,是每个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穿着隔离服的叶红艳,从早上8点开始坐诊一直到23点,整整15个小时,叶红艳一直保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状态。按照规范要求,吃饭喝水后必须更换口罩,如厕后必须更换防护服。叶红艳介绍,由于物资紧张,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几乎不喝水、少吃饭,以避免上厕所,想尽办法节约物资。

防护服密不透风,叶红艳的面部皮肤因为长时间压迫而发青、破损,摘下面罩脸上就是深深的印子,眼罩里布满了一层水蒸气。

值班第一天,叶红艳一共接诊了33个发热病人!

“过了夜里12点,没那么忙了,才能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喝点水吃点饭。”直到此时,胸部的胀痛才让叶红艳才想起家中正在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下子断了母乳是不是不适应,年迈的老人能否照顾好哭闹不休的孩子;被诊断为急性过敏性肺炎的爱人,就在人民医院的病房内住院接受治疗却不能相见,更无法去照料......

叶红艳深深的吸了口气,继续坚守岗位,直到天亮。

“‘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是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危难时刻,群众为先。”这是身为医生的叶红艳首先想到的。

忙了一天一夜的叶红艳和同事交接过班后,在医生值班室坐着睡着了。因为她接诊的都是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为了家人的安全,她不能回家,在医院自我隔离,直到医院领导为他们这些因为担心家属的安危而自我隔离的医护人员找到临时休息室,她才安稳地睡着了。

像叶红艳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逆行者,他们的选择令人动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紧张焦虑,但她们却没有畏惧。她们能主动报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正彰显了她们作为医生最高尚、最可爱的品德。(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通讯员 李永建 叶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