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人大代表赵剡水:用智能机器替代人工 节肥节水节药保生态

2019-03-08 13:59:01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赵剡水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言中,习近平集中谈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这一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认为还是要推进全省农用机械化,做到节肥节水节药,节能环保。”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认为,通过推进全省农用机械化,减少对土壤的破坏,可以让河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5年10月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洛阳建厂奠基,1959年11月1日建成投产。一拖创造了新中国农业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有力支持了农业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在全国逐步推行,一拖根据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推出畅销多年的东方红“小四轮”拖拉机。

赵剡水自豪的说,时至今日,身披“东方红”色彩的东方红拖拉机,依然每天奔赴全国各地。“现在农机绿色化、智能化的浪潮已经到来,我们正在探索更先进的生产方式,用智能化的机器替代传统的人工劳作。”

目前,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多个高等院校已着手开展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的研发,为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装备制造业在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等方面取得成就提供支持。(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