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19-03-07 14:17:54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总经理杨剑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总经理杨剑宇对大河网记者说,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将是今后我国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杨剑宇表示,当前,包括美英德法日在内的众多发达国家将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加紧部署推进。美国2018年10月发布了《先进制造领导力战略》,德国2019年2月发布了《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日本及英、法等国也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战略。GE、西门子、ABB、罗克韦尔等国际巨头已将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应用范围扩展到绝大部分工业领域。旧金山Particle公司推出工业互联网硬件、软件及连接平台,帮助企业跟踪和管理有价值资产,用户总量业已超过8500家。

我国自2017年国务院出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性文件后,政产学研用资等有关各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围绕“网络、平台、安全”三个方面,从概念倡导快速进入到实践深耕阶段,各方面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

近年来,国内有关工业互联网的相关政策环境不断完善,试点示范也在加速推进,各地差异化发展各具特色,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产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基础电信企业构建了高效泛在的4G、有线宽带等通信网络,窄带物联网已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地区全覆盖,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已全部启动,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50家。

但在实际的工作和走访调研中,杨剑宇发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各方面发展还面临着诸如工矿企业对互联网认知有待加深、网络基础能力有待加强、标识解析体系有待完善、安全风险防护能力有待提升等现实问题”,为此他建议从“提高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重要性的认知”“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布局”“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杨剑宇认为,鉴于工业互联网在抵消要素成本上涨影响,化解产业向外转移的挑战;加速产业高端化发展,构筑国际竞争优势;促进创新创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的重要性,政府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通过普及知识、推广案例等方式让工业互联网走出研究机构和超大型企业,快速进入大中型工矿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发展。

而在具体的网络技术方面,杨剑宇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出,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布局,完善体系架构。

“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枢神经’。”杨剑宇介绍说,标识解析体系既需要顶级节点,也要有二级节点和企业应用。顶级节点是“具备跨地区、跨行业信息交换能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而二级节点应该是具备企业信息共享和行业公共服务能力的产业平台。目前国家级顶级节点已经启动,推动二级节点建设已成为标识解析体系构建和应用推进的重要工作。

杨剑宇建议国家应统一出台政策,指导各地政府鼓励扶持标识解析节点建设,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其次,要建立完善政府、产业联盟、企业等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深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标识解析开放发展。最后要打造标识解析创新开源社区,整合资源推进标识解析关键技术研究,提升标识解析供给侧服务能力,形成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可复制推广的先导应用模式和优秀案例。

“工业互联网是新鲜事物,安全形势比较严峻。一方面外部威胁与工业生产安全等内部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风险急剧增大;另一方面,在起步阶段,我们在安全风险感知预判、防护控制和安全事件溯源处置等方面仍需加快能力提升和体系完善。”杨剑宇说,为了弥补缺憾,应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体系:要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加快制定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标准,加强监督检查、风险评估、数据保护、信息共享等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多层级技术保障手段。持续推动国家、省、企业等多级安全技术监测平台建设,逐步拓展监测范围,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风险。(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