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小伙公交车上晕倒 90后女护士赵申菲跪地抢救

2019-03-07 14:12:32 来源:河南商报

工作中的赵申菲

受访者供图

3月2日,新乡市同仁医院的90后护士赵申菲上班迟到,非但没有受到处罚,还得到了红包奖励和同事们的一致点赞,这是咋回事?原来,她当天迟到是因为在路上见义勇为。

公交车上小伙儿晕倒 90后护士伸出援手

3月2日早上7点40分左右,新乡市2路公交车像往常一样载满乘客,行驶到鲁堡站附近时,突然后门附近有乘客大喊“不好了,有人晕倒”。司机赶忙将车停靠在路边,并拨打了120。

该站没有位于市区,救护车赶来需要一段时间,可救人刻不容缓。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车尾传来一声呐喊:“我是护士,让我来。”这声大喊来自坐在最后一排的赵申菲。“刚开始的时候,他还会说话,我就跟他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他说自己早上没吃饭,肚子不舒服。”赵申菲说,通过交流,她得知晕倒男子今年23岁。

“过了两三分钟,他突然不会说话了。”赵申菲发现情况不对,赶紧检查男子的脉搏和心跳,发现都感受不到了。

危急时刻,赵申菲给男子做胸外按压。经过四五十秒的抢救,男子突然咳嗽了一声。由于抢救及时,男子当场恢复了基本的生理机能,只是意识上还没有那么清晰。120赶到后,赵申菲与医务人员沟通了男子的情况。直到男子被救护车拉走后,她才离开。

从小父亲就教育她要乐于助人

新乡市民高先生看到赵申菲见义勇为的一幕,拿出手机录制了小视频。他把录制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收获100多个赞。

“最让我感动的是,姑娘(赵申菲)走到晕倒男子旁边后,直接就跪到那儿开始抢救。”高先生说,以前在网上看到过类似的事,这次发生在自己身边,真的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不过,对于“跪地”这个细节,赵申菲却有点“意外”,“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是跪着的,直到后来看了视频才知道。”

赵申菲救人的事迹很快在同仁医院传开,院长王静说,“平常工作和生活中,小赵就是一个很热心肠的女孩儿。”王静说,早在2016年的时候,赵申菲就曾在火车上救过一位晕倒的老人。

“那个小伙儿才23岁,年龄跟我差不多,要是出现意外了多可惜,我当时就是想着一定要把他救过来。”今年24岁的赵申菲,已经是一名拥有5年党龄的党员。她说,父亲也是一名党员,从小父亲就教育她要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