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医疗ETF(512170)近期连续回暖,民生证券:医药医疗板块延续高增长态势,底部位置蓄势待发!

2022-05-14 05:21:35 来源:资本邦

5月12日,两市规模最大医药医疗类ETF——医疗ETF(512170)再度收涨1.16%,强势三连阳,近期医疗板块行情连续回暖引发市场关注。

拉长一点时间来看,医疗医药板块在2021年下半年以来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对于板块后续的走向,机构普遍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板块的负面因素得到了充分释放,投资价值凸显,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当下的政策背景下,产业发展快、业绩增速快的公司,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

随着年报和季报披露的结束,医疗板块的高景气再次得到财报的验证。各家主流研究机构也纷纷看多大幅调整过后的医疗板块,特整理机构精华观点如下:

西南证券在《CXO板块2021年报及2022Q1季报总结》报告中表示:CXO行业高景气度持续,业绩进入高速兑现期。

2021年CXO收入、利润均实现高增长。CXO板块16家公司2021年收入增速为43.1%,归母净利润增速56.1%,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58.3%,所有公司收入均实现正增长;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超50%,13家公司超30%,3家公司出现下滑。2022Q1年收入增速为73%,归母净利润增速36.6%,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103.3%,保持高增长。CDMO业务整体呈加速增长态势,CXO板块整体盈利能力稳定,部分公司新业务拓展、规模产能投放使行业毛利率水平(39%)小幅下降;期间费率下降明显,规模效应拉动盈利能力提升。

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人员数量高速增长,验证行业高景气度持续。整体来看,我国CXO行业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仍保持高速增长,从侧面体现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持续,企业订单充足,业绩有望持续高增。从在建工程增速看,2021年美迪西、皓元医药、泰格医药、博济医药和诺泰生物等几家企业增速较快,增速超250%;药石科技、昭衍新药也保持在150%以上的增速;从固定资产增速来看,2021年皓元医药、药石科技等几家企业增速较快,药明康德、凯莱英和泰格医药也都保持在45%以上的增速;从员工数量增速来看,2021年药石科技、美迪西、昭衍新药、博腾股份员工增速较快,药石科技增速超100%,侧面体现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周期,企业订单充足,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ROE持续提升,现金流有望向好。从ROE水平来看,2021年凯莱英、药石科技、皓元医药和美迪西等几家企业提升显著,ROE提升主要与企业净利润率提升有关,另外几家CXO企业ROE水平小幅下降,主要因扩产速度较快,周转率下降有关,另外,CXO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对ROE造成一定波动。从现金流情况来看,近几年我国CXO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净收益持续下降,2020年大幅好转,2021年为109.8%,同比小幅下降,预计2022Q1随着收入逐步确认,现金流有望继续向好。

2021年二线CXO表现较好,板块估值进入适配区间。2021年初至今,CXO板块公司涨幅:博腾股份>九洲药业>康龙化成>昭衍新药>凯莱英>药明康德>睿智医药>药石科技>泰格医药。博腾股份、九洲药业新业务快速成长,利润端增速较快,驱动股价表现亮眼。2021年1月底CXO公司估值水平达到高位,随后快速回调,经过前期市场反弹,估值水平再次有所上升;2021年10月后受国际关系和短期投融资影响,CXO板块估值大幅回调,目前主要CXO公司的PE-TTM值已回落至70×以下的历史低位,进入适配区间。

民生证券在《医药行业报告:2021年报&2022Q1财报总结》报告中指出:医药医疗板块延续高增长态势,底部位置蓄势待发。

2022Q1业绩延续高增长,费用端受疫情影响支出减少。医药板块2022年Q1整体营收增长15.14%,其中CXO、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表现最为亮眼,CXO板块收入增速71.76%,医疗器械板块收入增速56.25%,生物制品板块收入增速37.49%,主要原因是疫情相关收入的大幅推动,CXO板块中有Paxlovid订单兑现,医疗器械板块中的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检,生物制品中的新冠疫苗。费用端我们发现三费支出有较大减少,2022Q1医药板块销售费用增速仅为2.81%,其中以药品和服务端下降显著,管理费用端,医药板块整体管理费用增长9.94%,相比去年同期增速也有明显下降。疫情影响导致的部分销售费用支出下降和相关财务流程延迟是主要原因,后续支出端会有明显改善。

制造端成长性十足,消费端边际改善长期向好。具体到细分板块来看,我们发现医药制造端仍然成长性十足:CXO板块业绩靓丽,在建工程在2021年有大幅提升;智能制造板块行业增长动能强劲,极大对冲新冠设备相关业务退潮影响。消费单边际改善长期逐步向好:医疗服务端政策利空基本释放完毕,民营医疗补充作用得到强调和肯定,随着大面积核酸铺开和疫情得到常态化控制,医疗服务将逐步迎来边际改善。

当前应积极布局制造产业链,逐步配置医药消费。展望全年投资战略,当前时点随着原材料价格开始下跌,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此前超跌的制造业迎来逐步向好,前期下跌估值性价比已经凸显,应积极配置高端制造业,建议重点关注生命科学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和出口制造产业链;其次随着常态化核酸持续推进,社会活动逐步恢复常态化,伴随工业端利润向好带来消费信心回升,各项消费数据也逐步改善,可以考虑逐步配置医药消费品,如医疗服务等。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本轮医药行业Q1业绩表现靓丽,高增长态势延续,除去本身新冠业务的加成,本身内生收入增长也体现了充足的成长动力,虽然短期受到疫情等因素的扰动,医药板块的盈利不确定增加,但长期看各项扰动因素都在逐步改善,结合当前医药板块的估值来看,投资价值显著。

【医疗ETF(512170):战“疫”牛,强势业绩验证成长本色】

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抗疫概念股合计18只,权重近4成,新冠肺炎检测概念12只;医疗服务概念则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具备长期国民级需求增长。


【医疗板块估值回到历史新低,性价比逐渐突出】

伴随近期行情持续调整,截至4月25日,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估值(市盈率)水平已经回落至最新的29倍,历史分位数为0%,估值水平为指数发布以来最低,甚至低于2018年大熊市末期的估值水平。

从历史估值水平看,目前中证医疗指数最新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及机会值区间,从过往估值对应未来收益率统计计算,当下投资胜率及性价比较高!

【风险提示】医疗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医疗指数(399989),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医疗医药 医疗ETF(512170) 民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