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 浙江省再推27条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2022-05-13 11:04:05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首次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减负纾困政策的有关情况,以便企业能够更早更快地享受政策的“及时雨”,从而增强信心、恢复元气、渡过难关。

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资金兑付时效和便利

针对目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这次出台的《若干意见》,包括五大方面共27条针对性政策措施。其中,落实国家政策16条,我省自我加压、主动出台的政策11条,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2000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加上今年1月出台的减负强企45条政策,2021年出台、今年仍有效的政策,2022年预计全省减负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另缓缴税金约900亿元。

为了让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政策红利,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表示,《若干意见》重在扩面挖潜,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比如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征“六税两费”政策适用范围进行扩大;延续并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加了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据介绍,《若干意见》出台后,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原则,进一步提高资金兑付的时效性和便利性。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方面,《若干意见》提出第二季度完成中小微企业存量退税;又比如,在加快涉企专项资金兑付速度方面,提出投资补助类项目资金按项目进度来拨付,开始实施时拨60%、投资额过半时拨80%、实施完成验收合格后全部拨付。

“到5月11日为止,从监测平台上显示,我省已经向各类企业兑付各级财政补助资金372.62亿元。”诸葛建说,“我省还从重构组织体系、加强督查考核等方面来加快政策落实。”

免、减、缓、退,再推税收政策“组合拳”

《若干意见》从多个方面、用更大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其中涉及税收方面的,既有免税政策、又有减税、缓税、退税政策,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组合拳”。

在免税政策方面,《若干意见》中提出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从今年4月1日至今年12月31日止,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减税政策方面,则涉及企业所得税、地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其中,这次减半征收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大到全部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中的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省已经第一时间明确,对政策适用主体按50%的幅度“顶格享受”减半征收政策。

缓税政策主要是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范围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

退税政策方面,今年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优先支持的是小微企业。对于留抵退税政策的进展成效,诸葛建介绍说:“4月份,我省已有15.9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63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是最主要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有15.24万户,占比95.8%,小微企业共计退税361亿元,占比56.9%。”(记者 许成慧)

标签: 浙江省中小微企业政策 为企业减负 减半征收政策 六税两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