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基金经理普遍持乐观态度,看好权益市场未来走势

2022-04-25 13:17:06 来源:资本邦

4月25日,截至4月22日,公募基金2022年一季报已经正式落下帷幕。据统计,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700余只(A/C类合并计算,下同)权益类产品发布一季报,公募基金股票类资产总市值从去年四季度的7.03万亿元下降至6.04万亿元,其中持仓A股资产总市值从去年四季度的6.44万亿元下降至5.51万亿元。

行业方面,2022年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增持了周期、金融地产和医药行业,减持了消费和科技成长行业。热门赛道持股集中度小幅下降,创新药、光伏风电和半导体有所加仓。专精特新主题仓位略升,数字经济明显下降。

中金公司认为,结合最新的公募基金持仓,机构整体仓位在一季度并未发生较大变化,部分热门赛道仓位仍然不低,仍需关注市场调整带来的资金负反馈影响,而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仓位有所提升但整体仍处于低配状态,并未明显出现交易拥挤的现象。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态度普遍较为积极,部分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经济增长将强于市场预期,不少行业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看好权益市场未来走势。

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认为,随着一季度金融委会议的召开,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底部特征。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对未来的资本市场并不悲观。一季度的市场下跌是多重利空因素叠加下的反应,充分反映了大部分的利空预期。从产业发展以及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思考,当前A股市场具备投资价值的行业非常多,希望基金投资人能够保持耐心。

银华基金经理李晓星认为,从短期来看,整体A股和一些优质标的的估值处于历史均值甚至是偏低的位置,股债性价比处于均值以下,处于负一倍标准差的位置,从历史的角度上来看,已经处于比较有吸引力的阶段。其判断只要后面公司基本面的每股收益不出现大幅下修的情况,市场估值后面就没有太多继续下跌的空间。市场的估值收缩已经接近尾声。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则表示,尽管短、中、长期的困扰因素仍然很多,但现阶段的估值水平很可能较大程度反映了这些潜在风险。只要企业的能力没有改变,外部环境变化只是阶段性扰动,对公司的合理定价影响不大。比较全球优秀公司的成长性、盈利能力、估值水平,现阶段国内很多优质上市公司已经极具吸引力。随着外部环境回归常态,股票定价也终将回升至合理水平。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