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年内基金清盘数量已达50只,中小基金公司面临考验

2022-04-21 10:36:26 来源:资本邦

4月21日,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终止日期为统计口径,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达到50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部分清盘的权益产品例如长盛龙头双核驱动、凯石湛等基金,基金终止原因均为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

投资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业绩亏损会对基金规模产生较大影响,在业绩亏损背景下,规模持续缩水,自然会面临清盘结局。

据悉,长盛龙头双核驱动2019年11月成立,当时规模为8.96亿元。截至2022年3月18日,其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2022年3月18日为最后运作日。数据显示,截至清盘,该基金近2年、近1年、近6个月、近3个月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32.71%、-14.08%、-15.71%、-11.61%。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108只、430只、132只、173只、251只,同期沪指涨幅分别为6.56%、-24.59%、22.30%、13.87%和4.80%。不难发现,行情较好年份里基金清盘数量远少于行情差的年份。

但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基金清盘的确和行情有关,但如果从公司情况来看,不难发现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发展形势。震荡行情里,新基金勉强成立,但成立后业绩不佳,规模很快触及清盘线,往往会陷入“发得越多就清盘越多”的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清盘的50只基金中,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其中有北信瑞丰基金旗下的北信瑞丰华丰、北信瑞丰兴瑞,中航基金旗下的中航瑞昱一年定开,红土创新基金旗下的红土创新沪深300指数增强等等。

上述人士认为,在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下,中小基金公司应该通过发行产品开展业务。但在行情平淡、公司整体业绩一般、市场缺乏大量增量资金情况下,阶段性地过快、密集发行基金往往不可取。毕竟,如今全市场的基金数量已突破9000只,新基金如果缺乏明显创新性,很难得到市场认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规模不足2亿元的基金数量达2353只,其中有854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 北信瑞丰基金 红土创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