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十四五”期间高铁通车里程达3000公里 300亿元铁路产业基金咋募集?

2022-04-12 07:49:09 来源:河南商报

2022年3月14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召开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提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推进河南省产业基金各项工作。4月11日,河南铁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澍在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期100亿元基金,预计将在2022年底前募集到位。

首期100亿元基金预计年底前募集到位

2021年10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专项铁路产业基金。

资金来源一是省财政出资60亿元,二是河南铁建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出资60亿元,三是相关金融机构、合作企业出资180亿元。河南铁建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牵头设立基金,由河南铁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母基金管理人,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知名投资机构作为子基金管理人。

2022年1月4日,在河南省第三期“三个一批”集中签约会上,河南铁建投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金公司、平安资管等5家金融机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5家建工央企成功签署协议,标志着共同组建300亿元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实施方案》,河南省铁路产业基金首期募集100亿元,将由省财政出资20亿元,铁建投出资20亿元,相关金融机构、合作企业出资60亿元。

据杜澍介绍,首期100亿元基金,预计在2022年底前募集到位。他说道:“由于涉及的合作企业较多,虽然签署了合作协议,但是具体的合作条件、收益回报等内容还在谈判当中。”

力争“十四五”期间高铁通车里程达到3000公里

河南设立铁路基金,是为了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的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作用,积极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河南铁路发展成就斐然,新增铁路1245公里,完成投资约1600亿元。

“十四五”时期,铁路建设投资任务仍然繁重。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高铁投资3000亿元、通车里程达到3000公里。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河南铁路产业基金是一个重要抓手。

《实施方案》中提到,将通过设立子基金、与金融机构投贷联动合作等方式,争取形成不低于6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

杜澍介绍,基金重点投向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支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等具有一定收益的铁路项目,以及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土地综合开发、铁道物流和高铁装备制造等铁路上下游产业。

观点

河南铁路产业基金需要“河南模式”

河南省设立铁路产业基金的首要出发点,是为了满足铁路建设的需求,缓解投资压力。然而,铁路投资回报周期长,很难在短期内产生收益。那么,如何在投资中获益,是投资企业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基金管理企业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铁路产业基金在很多省份已有案例,在运作方式上也有不同模式。

例如,安徽铁路建设投资基金是国内第二家成立的省级铁路产业基金,采用了“激进”的增值方式,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积极参与不少企业的IPO、定向增发,以及矿产资源整合开发和高成长性项目投资等方式,基金收益全部用于铁路建设。而广东省铁路产业基金采用的方式是80%用于铁路项目投资,20%投向是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即将铁路沿线土地开发的净收益作为投资者回报。

“外省的案例有很多可学习的经验,但又不能完全照搬,河南铁路产业基金需要有河南模式。”杜澍解释说,河南铁路产业基金将在保证铁路投资需求的前提下,培育涉铁产业,如物流园区、铁路装备、高精尖技术等产业方向。这样即可以引入更多的涉铁产业到河南省,相应的收益也有了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

标签: 铁路产业基金 河南模式 高铁通车里程 河南铁投私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