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金字火腿套保不成反蚀把米 股价开盘便“一”字跌停

2022-04-12 08:54: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火腿第一股”金字火腿(002515)的期货交易亏损风波仍未平息,“土豪期货交易员”与“A股好岳父”的后续事件近一步发酵,在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后,4月10日下午,金字火腿又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市场方面,风波不断的金字火腿4月11日开盘便“一”字跌停,股价收于4.26元,创2020年2月4日以来新低。

副总裁辞职引发猜测

屋漏偏逢连夜雨,易主后的金字火腿不仅2021年业绩未达承诺目标,此前还遭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措施,直指公司在期货交易事件中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会计处理不规范、超额保证金未履行审议和披露程序等问题。如今又因该事件信息披露违规遭证监局立案调查。

该事件发生后,金字火腿于4月9日公告称,公司副总裁王启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外界猜测其辞职或与该期货交易事件有关。据悉,金字火腿设立了“期货决策小组”与“期货工作小组”,期货决策小组的负责人为公司董事长,期货工作小组则由分管副总裁担任组长。

此前,监管已对金字火腿时任董事长施延军、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月肖、董事会秘书王启辉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期货交易亏逾5510万

金字火腿的期货交易事件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2021年9月中旬,因期货、现货市场生猪价格均大幅下跌,公司期货交易员因对后市过度悲观,在没有公司平仓指令的情况下,擅自对持有合约进行平仓卖出,试图以更低的价格重新建仓,最终导致公司账户总计亏损5510.53万元。直到2021年9月27日,该期货交易员才向公司汇报了相关情况,并承诺依据相关考核办法承担全部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金字火腿的归母净利润仅5930.14万元,亏损金额占比已到达了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92.92%。如此巨额的亏损,本已达到公司应当履行及时披露义务的规定,但公司最终披露时间却为2022年1月,与实际亏损发生相距约4个月。

与巨额亏损一样,其赔偿资金此前也进行得“悄无声息”,直到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这笔巨额赔偿金才揭开其神秘面纱。该期货交易员仅用3天时间便悉数偿还了该笔巨额损失,其背后是其岳父施雄飚的鼎力支持。据悉,施雄飚为持有公司3.45%股份的自然人股东。同时,公司总裁、原董事长、前实际控制人施延军是施雄飚的弟弟。而期货交易员补偿款系来源于其个人及岳父施雄飚自有及自筹资金。

不仅如此,金字火腿2021年三季报也并未对该笔赔偿款进行准确会计处理,今年1月,公司才发布更正公告,并将该笔期货交易称为“无效套期保值业务亏损”。

持仓量增长令人生疑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金字火腿称此次亏损事件为期货交易员擅自操作,但从公司设立的套期保值内控制度来看,期货交易员如何能实现其擅自操作,以及其去年极不合理的持仓量增长仍令人生疑。对此,接近公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虽有相关制度,但问题仍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而持仓量的大幅增长也与期货交易员的个人操作有关。”

公告显示,2021年6月和7月,金字火腿的持仓量均为32吨;到了8月末,持仓量却高达16272吨。无论从一般的期货交易惯例,还是从生产的现货需求来看,这一数字都极不合理。对此,金字火腿解释称,在建仓头寸上,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持仓量为16272吨(1017手),低于公司2020年度采购量和2021年度计划采购量的2/3,但由于2021年生猪现货价格持续下行,公司品牌肉业务开展未达预期,故与公司2021年在现货市场实际采购数量没有完全匹配。但其到底是为套期保值还是投机交易,仍引发市场诸多猜测,有人认为其“套保不成反蚀把米”。

金字火腿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对期货交易员的日常监督管控仍有待加强,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是公司初次接触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由于对该交易品种的认识以及对其风险敞口理解不够深刻,简单的选取公司生猪采购环节来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习惯性的以现货思维的方式指导套期保值业务,故在2021年生猪现货及期货出现单边下挫的行情下,未达到套期保值的预期目标。

据悉,截止 2021 年 9 月 30日,金字火腿已暂停期货业务。(本报记者 廖小涛 实习生 肖雅婕)

标签: 火腿第一股 金字火腿 套保不成反蚀把米 土豪期货交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