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近期高发易传染!长沙13岁孩子后背前胸长出许多红疹子

2022-04-11 17:39:18 来源:潇湘晨报

13岁的豆豆(化名)近一周以来食欲不佳,整个人都没精打采。上周二晚上,妈妈在为豆豆换衣服时,发现他的后背长了几颗红疹子;周三晚上再检查时,红疹一下子蔓延到了前胸,数量也增加了不少。妈妈突然想起,最近小区里有好几个孩子都有相同的症状,于是不敢耽误,第二天清晨便带着豆豆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就诊。

儿科医生为豆豆检查时,发现孩子躯干和四肢同时存在红色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部分疱疹内可见清亮液体,伴有明显瘙痒;测量体温显示38℃。

红疹、低热、食欲欠佳伴有轻微头痛,医生判断豆豆为典型的水痘,于是将他收入儿科的单人病房以隔离,并予以抗病毒对症治疗。

5天后,豆豆的红疹逐渐结痂消退,病情好转后顺利出院。

儿科主任欧元香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

水痘的潜伏期约为12~21天,平均14天。病初症状较轻,可出现发热、全身不适、食欲不佳等表现,皮疹一般首发于头、面和躯干,继而扩散到四肢,呈向心性分布,伴有明显瘙痒;疾病高峰期可见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同时存在。

轻症患儿,经严格隔离、做好消毒措施,发热者经退热、抗病毒、外涂止痒软膏等对症治疗后,症状会逐步缓解,预后良好,痊愈后可获得终生免疫。

但对于部分免疫功能低下者或合并有恶性疾病患儿,可能发生重症水痘,表现为持续高热不退、全身中毒症状明显,皮疹多且易融合成大疱,可继发感染,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欧元香提醒,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除了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树立免疫屏障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避免引起交叉感染;房屋或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发现孩子可能患有水痘后应注意隔离,并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夏艳华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对症治疗 潇湘晨报 高发季节 水痘疫苗 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