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2年投资看TA!年内逆市暴涨36%,这只基金还可以上车吗?

2022-03-28 10:49:27 来源:资本邦

2022年开局以来,A股行情震荡,多数权益类基金“花容失色”。相比之下,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油气主题QDII基金延续强势,再度成为年内基金业绩排行榜上的“领头羊”。截至2022年3月25日,多数油气主题QDII基金年内收益已超30%,其中,国内规模最大的油气主题基金——华宝油气基金(162411),年内收益高达36.11%,在所有油气主题基金中居于前列。

2022年以来,国际冲突局势加剧了供需矛盾,助推原油价格一路走高。俄罗斯是世界前三大产油国和石油出口国之一,且长期占据着欧洲石油市场28%~30%的市场份额,俄油断供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冲击很大。此外,由于OPEC短期产能遇到瓶颈,叠加疫情对经济扰动减少,使得原油需求快速增长,原油长期处于供需偏紧状态。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就一直延续着强势表现。2021年油价整体一路走高,2021年10月,WTI原油、布油即已双双涨破80大关。因此在2021年度,油气类主题QDII也是全市场表现最好的一类基金。Wind数据显示,2021年QDII业绩排行榜前十席位中,清一色的是油气主题基金。

进入2022年,随着国际油价继续攀升并站上近七年高位,油气主题QDII基金的持有者们更是捷报频传,不少长期亏损者的持有收益已经翻红,近两年低位买入的投资者们,此时更是本金翻番,赚得“盆满钵满”。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截至2022年3月25日,短短不足15个月时间内,5只油气主题QDII基金的区间业绩涨幅已经超过100%。其中,华宝油气基金(162411)区间业绩涨幅超117%。

华宝油气基金(162411)的基金经理杨洋分析,支撑油价上涨最基本的逻辑,是近七年原油生产商资本开支不足,以及短期需求修复带来的供需错配。特别是近三个月来,OPEC+产油国的产能未能如期增产,市场担忧其是否能在未来提供足够产能。

杨洋表示,中长期来看,人类对疫情的控制将越来越成熟和有效(疫苗的全线铺开、特效药的成熟)。此外,能源转型大势不可逆(中、美、欧对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发电、碳中和提出的规划和补贴)。基于以上两个基本判断,原油本轮的上涨趋势将会继续延续。

据了解,华宝油气基金(162411)投资于美国上市的石油勘探和生产商指数(SPSIOP),与原油价格长期相关性高。指数按照等权重加权,产品弹性高,目前ForwardPE处于历史合理水平,现金流充沛,处于历史高位。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QDII基金 华宝油气基金162411 原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