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做优做强核心功能为未来美好生活探出新路

2022-03-27 05:38:34 来源:潇湘晨报

上接01版

同时,策划铁像文旅环,将绿道串联到更大的区域,并坚持TOD的发展理念,增加智慧公交路线,强化轨道和公交的接驳,完善绿道慢行系统,实现社区绿道直通家门口,通过加强环城生态公园两侧的联系,打通铁东快线,疏解交通压力。

“另一方面,公服配套、休闲消费、场景引流、无界社区这四种方式,都是以环城生态公园周边各种场景‘聚人’,实现生态价值创新转化。”张玉龙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的文化艺术中心和铁像寺水街二期都是公服配套和休闲消费场景。”

据悉,以文化艺术中心为牵引,瞪羚谷未来公园社区正在布局包括天府国际社区、圣保罗国际学校、蒙彼利埃小学等在内的多个公服配套,形成多点带动的局面。同时,在休闲消费和场景引流方面,则重点打造铁像文旅环,构建绿道+新消费场景,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浓厚的双创氛围来引育相关产业。此外,瞪羚谷未来公园社区还在临环城生态公园区域布置了高品质生活住区,打破围墙、打破边界,促使居住区和公园深度融合,形成家住公园边的生活场景。

“可以看到,锦城湖公园4号湖的景观和周边的城市是融合发展的,呈现出非常优美的环城生态。周围高素质青年人才聚集,新经济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周围高科技企业众多,拥园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瞪羚谷未来公园社区正以数字文创瞪羚谷、未来双创新社区为发展目标,打造未来公园社区的高新样板。

云动聚乐未来公园社区:

提前进行人群画像

打造复合业态未来智慧社区

居住区、办公区、精品酒店等建筑顺着丘陵地势高低错落布局,社区中心、体育中心、会议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还可以来到都市农场体验采摘的田园之乐,或坐在小湖边欣赏山水相依的自然之美。

这样的生活将呈现在云动聚乐未来公园社区。成都东部集团规划设计部部长曾燕玲指着电脑上的图纸为记者描述道:“今年成都东部新区将建设15个未来公园社区。作为首个建设项目,云动聚乐具有标杆示范意义。”曾燕玲说,目前,正在抓紧时间打磨细化设计方案,力争尽快开工。

云动聚乐项目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玉成街道夜合村,在地铁18号线与公园大道形成的夹角地形内,占地面积约424亩,新建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0亿元,规划容积率1.2,绿地率30%。这里地处东部新区的核心起步区,与三岔TOD相隔1公里左右。

“建设的核心理念就是从人的需求出发,这是我们充分考虑当前及今后社区人口构成与需求,按照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要求,明确响应九大场景营造的实施项目。”曾燕玲强调,这将是一个复合型、多功能性的社区。

复合型、多功能体现在何处?云动聚乐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中央法务区、创意企业社区、国际企业社区、未来智慧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商业配套、地下配套建筑。

这个社区将居住哪些人呢?“我们通过对周边产业研究,进行了人群画像。”曾燕玲介绍,一是邻近片区内一系列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及产业聚集的人口,包括金融创新中心、法务区等。二是临空及关联产业等建设新区的人群。“这些人群比较年轻,因此在社区的空间设计上会侧重面向这些‘未来人群’。”

该项目将打造一个集办公、创业、人才公寓、产业配套、公共社区服务、城市公园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业态未来智慧社区,拥有多元功能,提供全龄友好的城市服务。

“这些功能和需求通过九大场景建设和营造来实现。”曾燕玲介绍,包括生态融合场景、健康医养场景、人文教育场景、建筑空间场景、绿色出行场景、休闲消费场景、智慧智能场景、创新创业场景、共建共治共享场景。

白纸作图,生态融合场景和建筑空间场景将率先开建,勾勒出云动聚乐的框架,筑好本底。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位于公园大道一侧已安装白色围挡,不久后一个未来公园社区将在这山水丘陵间“生长”起来。

本报记者 李颖 吴怡霏 文/图

标签: 生态公园 文化艺术中心 公共服务设施 公园大道 建筑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