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河南开发区将由288个整合为184个 将建成国内一流标杆性园区

2022-03-15 07:58:29 来源:河南商报

一场开发区的变革,在河南拉开大幕。

长期以来,河南的开发区总数在全国能排前三名,但顶尖型开发区却屈指可数,“腰部”开发区多而不优。日前,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河南省开发区整合方案目前已全部完成批复,全省开发区将由288个整合为184个。

凭借此次开发区改革,河南的开发区能否“换道超车”,有更多“优秀生”冲入全国第一阵营?

全省开发区将由288个整合为184个

按照河南省开发区整合方案,全省开发区将由288个整合为184个。从分布看,县(市)管理的开发区102个,基本实现“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省辖市本级管理的38个,市辖区管理的44个。从类型看,国家级开发区16个,其中高新区7个、经开区9个。

此次改革的主要措施包括,“三化三制”(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管理团队,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以及优化管理机构设置、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组建开发区运营公司等。

根据方案,河南选择31家不同类型的开发区作为“三化三制”改革试点,力争3月底前完成试点开发区改制,6月底前完成全省开发区改制。

各地的步伐也纷纷加快。

洛阳市27个开发区,整合为13个,以洛阳高新区为试点,目前正全面推进开发区改革。鹤壁市10个省级以上的开发区,被整合为6个开发区。

多方面问题制约开发区进一步发展

开发区因改革而起,因改革而兴,此次属于“再出发”。开发区成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一整套精简高效的运营平台,围绕招商、孵化培育集聚企业,助推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来看,它们也不负期待。目前,河南省开发区内,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一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利润,占全省的比重都在60%以上。

作为河南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功能体,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进入新发展阶段,河南对开发区也提出更高要求。

但客观看,我省开发区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质量效益不够高、体制机制不够活、整体层级亟待提升等问题,甚至已成为进一步发展的制约。

这也是全国大部分开发区的通病。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7年12月河南正式跟进,此后几年也不断完善实施方案。2021年9月份再部署,此次开始加速冲刺。

量多却不优,河南开发区呈金字塔状

河南省第一个开发区是郑州市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经过30年发展,河南省开发区数量已达到288个,涵盖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园区等类型。

如果根据2018版国家开发区名录,国家“在编”的开发区,河南已达到150个,数量在全国排第三,仅次于江苏和山东。

数量多却不优。产业规划研究学者李俊鹏介绍,河南开发区呈金字塔状,塔尖开发区凤毛麟角,“腰部”开发区是主体,“腿部”开发区严重“拖后腿”。

龙头企业基数不高,“平均数”更是少之又少

商务部《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全国排名前30位的开发区,河南只有郑州经开区在列,排22位。江苏省则有6家入列。浙江省有4家入列。

同时,李俊鹏对河南省部分开发区调研发现,土地闲置、粗放低效利用、“僵尸企业”“闲置厂房”等问题较明显。河南省委改革办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截至2018年,河南省部分园区亩均税收不到1万元。如果对比浙江、江苏等先进省份的一些开发区(亩均税收上百万元),差距很大。

《河南省“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省建设规划》提出要求,要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千亿级开发区。如果从千亿级的产业营收到千亿级的园区体量,对河南开发区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

梳理发现,2021中国企业500强,河南有12家企业入围;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河南有22家企业入围;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河南仅1家入围。龙头企业基数不高,分散到全省288个开发区,更是少之又少。

再细分领域,这些龙头企业多集中于能源、资源、食品等领域,依然以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居多,上市企业、科创型龙头企业相对匮乏。

此外,数量庞大的“腰部”开发区,主导产业多集中在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纺织服装等行业,容易同质化竞争,影响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

开发区改革的“河南思路”:整合、扩区、调规、改制

针对开发区改革的方向,2021年9月14日,河南省委召开的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到,要加快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特色优势鲜明、发展动能强劲的开发区发展新局面。楼阳生还提到了“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的总体思路。

从进度看,改制将是接下来开发区改革的重中之重。

“开发区是否有活力与运营机制息息相关。开发区原本定位就是经济载体、经济平台,但多年来几乎成为地方‘一级政府’,背离初衷,此次重新归位。”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说。

为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实力,李俊鹏建议,接下来对开发区分级分类提升:

国家级开发区聚焦全国前20名、前10名,加强创新和转型升级,吸引全国、全世界的资源,建成国内一流标杆性园区,成为全省核心动力引擎;“腰部”开发区招大引强,通过特色(专业)园区,积极培育特色化产业集群,吸引上下游产业链,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可以说,数量庞大的开发区,为河南保持全国第五经济大省的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依托此次改革,河南能否有更多顶尖开发区进入全国开发区第一阵营,‘腰部’开发区提质提速,助推接下来很多年的经济发展,引人关注。”李俊鹏称。(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

标签: 河南开发区 改革大幕 国内一流 标杆性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