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眼茅”暴跌8.5%“牙茅”跌停,百亿医疗ETF资金狂涌!

2021-10-14 16:37:25 来源:资本邦

10月14日,近期强势反弹的医疗服务板块遭遇血洗,“眼茅”爱尔眼科暴跌8.5%,“牙茅”通策医疗跌停!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3.8亿元、5.14亿元!四千亿医疗巨头药明康德大跌3.44%,主力资金流出3.66亿元!

而与之相反的是,近期热门的新晋百亿规模医疗ETF(512170)在今日调整中,再次遭到资金狂涌!截至收盘,医疗ETF(512170)收跌2.47%,成交额7.97亿元,录得上市以来单日新高!

根据Level-2实时申购数据,截至今日收盘,医疗ETF(512170)共获得申购资金超4.4亿元,午后持续溢价,资金坚定涌入,本周以来4个交易日,申购资金已超10.8亿元!

同时作为上交所两融标的,医疗ETF(512170)融资余额也在同步攀升,10月13日日单日融资买入额高达4400多万,融资余额超2.4亿元,持续刷新年内新高!

截至10月13日,全市场医药医疗类ETF中,医疗ETF(512170)规模遥遥领先,已超百亿元,其中大部分规模增长来自于今年,年初至今规模增长高达90亿元,资金关注度极高!

据悉,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医疗服务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

就医疗板块近期表现,申万医药首席张静含近期路演中表示,从卫健委的角度,是大力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长期、很确定的政策方向。

其次,民营医院是作为公立医院的有效补充,这个也不会发生变化。我们真正掌握绝大部分医疗资源的还是在公立医院,但公立医院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兼顾到医疗的各个细分领域。

从更底层的逻辑来讲,人的医疗需求是分为两大类的需求,一类是要活下去,一类是要活得好、活得久的问题,活下去的问题可能很多人会交给公立医院去解决,典型的就是民生相关性很高的疾病比如肿瘤,往往是交给公立医院去解决。但是活得好的很多问题,就是偏消费医疗的这一块儿,公立医院是没有那么多精力和产能来覆盖。

所以,医疗市场绝对是会给民营机构留有很大一块立足之地的。现在我国口腔和眼科算是民营医疗机构里发展得最为成熟的子领域了,但整个民营医疗服务在全部的口腔、眼科医疗服务里的占比还不到20%,未来成长空间仍非常大!

随着人的平均寿命不断提高,对于活得更好的需求会越来越多,不只是要活下去,还有活得更好的需求,包括后面有一些医美相关的服务机构,可能都会涌现出来,进入到我们投资视野,所以这个板块和投资的标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多。我对这个板块有很大的热情,我觉得景气度可能未来不会比CXO的景气度低。

我们用人的一生的时间阶段来形容的话,我国医药医疗板块仍处于非常年轻的一个状态。整个板块的长期向好的趋势是没有任何质疑,短期的调整,可能是因为去年的估值上涨过快的原因,每次调整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一个位置,都是非常好介入的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