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钾肥王者变青铜 盐湖能源涉嫌非法采矿3.57亿利润告吹

2021-10-14 11:04: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图为公司一角

刚刚恢复上市两个月的“钾肥之王”盐湖股份又摊上事了。10月12日晚间,盐湖股份(000792)自曝全资子公司青海盐湖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能源”)采矿近十年从未获得探矿证、采矿证。

公告显示,盐湖能源于10月11日收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出具的《关于对青海盐湖能源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罪的告知函 》,盐湖能源历史上在未取得探矿证、采矿证的情况下,对青海省天峻县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七号井煤炭资源实施开采的行为涉嫌非法采矿罪。

退缴直接侵蚀利润

公开信息显示,盐湖能源于2012年成立,主要负责公司原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配套工程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七号井煤矿建设、运营。盐湖能源在未取得探矿证、采矿证的情况下对该矿井实施煤炭资源开采 ,系违法采矿行为,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盐湖能源全面停止了矿区一切活动,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盐湖股份表示,公司已将盐湖能源列入僵尸企业。

据了解,为降低盐湖能源涉嫌非法采矿产生的社会影响及法律影响,盐湖能源拟将非法采矿产生的非法所得及收入及时退缴至公安机关。据初步测算,盐湖能源非法采矿产生的非法所得及收入为3.57亿元,前述退缴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3.57亿元,具体金额以有关机构认定为准。

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受益于“盐湖提锂”高景气行情,公司上半年扣非净利达21.02亿元,而此次退缴额超过半年扣非净利的1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退缴3.57亿元的非法所得,2020年10月8日,海西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向盐湖能源下发《关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告知函》,海西州人民政府(赔偿权利人)将依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专家组出具的木里矿区生态损害评估鉴定结果,与多矿区涉及的相关企业开展损害赔偿磋商(诉讼)工作。

这意味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盐湖能源未来还需要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费用,而这笔赔偿费用具体金额难以估计。

目前,盐湖能源正在与有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工作。其还表示,如未来实际缴纳的赔偿金超过公司已计提的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金额,将可能对公司缴纳当期的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王者归来”昙花一现

作为国内盐湖提锂龙头,盐湖股份自恢复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然而“满血回归”后,盐湖股份的“麻烦”却接踵而至。

9月27日,盐湖股份披露,公司近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 《行政处罚告知书》,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被处以160万元罚款。

10月11日,盐湖股份又因在为子公司代垫事项上,未及时履行相关的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而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公告显示,盐湖股份在原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重整期间为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代垫了部分工资、社保、天然气等费用。 公司相关代垫事项构成财务资助及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相关的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迟至9月24日,公司召开八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才对相关事项进行审议并披露。截至披露日,公司因相关事项对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其他应收款余额合计约3.14亿元。

二级市场上,盐湖股份股价亦是“高开低走”,近两个月持续下跌。

8月10日,被市场冠以“王者归来”的盐湖股份恢复上市,重返A股当日,盐湖股份股价一度暴涨388.12%,盘中最高价一度达43.9元,公司市值也从停牌时的 480 亿元,飙升至最高点的2385亿元。

8月23日,盐湖股份股价更是站上每股45.65元的高点。

但辉煌只是昙花一现,此后盐湖股份便开启下跌模式,截止10月13日收盘,盐湖股份报收每股29.07元,股价距离高点已回落超 36%,昔日的王者开始“褪色”。(本报记者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