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新能源接替传统能源承接支撑

2021-10-14 15:39:15 来源:资本邦

10月13日市场缩量反弹,沪深两市全天成交不足9000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42%,深证成指上涨1.54%,创业板指表现更强,上涨2.29%收复3200点。从盘面来看,此前杀跌的核心资产“茅指数”与“宁组合”均大幅反弹,而核心成长板块如新能源车ETF(159806)、芯片ETF(512760)、医疗ETF(159828)则分别上涨3.83%、2.34%、2.15%,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过节前缩量属于较为自然的现象,但从本周市场交易额来看,市场十月份的热度可能并不十分活跃,大盘整体依旧继续延续震荡的趋势。由于目前市场成交活跃度整体没有放大的趋势,板块之间的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在“核心资产”快速崛起之后,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板块10月13日则受到不小的影响。

10月13日煤炭ETF(515220)表现继续疲软,重挫了5.38%,成交金额为6.06亿元,盘中最大跌幅近8%。我们在9月16日《养殖未到反转,警惕周期走向阶段性顶部波动加大》中给大家提示过周期板块即将迎来调整风险,9月17日至今,这一轮煤炭ETF的调整幅度已经达到了17.42%。

煤炭ETF日K线图,数据来自于WIND

消息面,据海关统计披露,我国9月份煤炭的进口量同比大增76.07%,环比增加了8.96%。另外据媒体报道,10月12日晚间相关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强调希望开展多元化的能源合作,乐见两国扩大煤炭贸易规模,实现互利共赢。中方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积极开展合作,以长期合理稳定的价格保证能源供应链通畅安全,上述消息或被市场理解为有助于煤炭供需紧张状况的缓解。叠加10月13日市场资金缩量,存量博弈下导致煤炭板块资金量失血严重。

但从期货市场来看,即使近期期货交易所不断收紧相关手续费政策,但相关品种表现依旧十分强势,动力煤主力合约10月13日强势上涨5.04%,报收于1563元/吨,焦煤和焦炭主力合约品种也以红盘报收。品种价格是供求关系的集中反映,而远月合约的价格体现的也是当前市场对于远月供求关系的预期。以动力煤品种为例,可以看到,成交活跃的2205合约的成交价格也近1200元/吨,这一价格水平也是历史极大值的水平,传递的信号就是以目前的信息来看,直至明年5月动力煤品种的价格或将始终处于高位。同样地,从焦煤、焦炭期货的远月合约价格也可以得到类似的结论。

动力煤品种各合约期货价格,数据来自于WIND

品种价格维持高位,对于煤炭行业的上市公司有利于业绩的持续改善和提升。我们在10月12日《三季报临近,哪些行业预期上调?》也提到,三季报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的业绩提升明显。自9月中旬以来的持续调整,更大程度上市8月下旬以来的短期涨幅过大,内生就有调整的需求。

中长期看,由于目前产地安全环保监管严格,导致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后续焦煤供给端降明显收缩,支撑焦煤价格易涨难跌,且“碳达峰“政策的施行也使得全国煤炭产量增量将在2021年继续趋势性收窄,同时大型煤炭集团受制于财务负担和“双碳”目标下的转型述求,新建煤矿的意愿和能力明显收敛,未来供给端增量呈边际收缩态势。在供给增量有限、需求保持高位的大背景下,煤炭ETF(515220)的投资机会依然值得关注。

老能源10月13日暂熄火,新能源来接棒。10月13日光伏50ETF(159864)大涨4.59%、碳中和50ETF(159861)上涨4.03%、机械ETF(516960)上涨3.76%,表现均较为亮眼。

光伏50ETF日K线图,数据来自于WIND

消息面上,10月12日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传出消息,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我们在《新能源主线:我又回来了哈哈哈》中给大家分析过,我国发展光伏拥有天然优势,发达的制造业产能将为光伏的发展助力。在“碳中和”之下,光伏“平价时代”的临近将助力光伏成为“碳中和”主力。因此,尽管短期存在一些波动,估值消化可能仍需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光伏50ETF(159864)依然是可以优先考虑的标的。

此外,10月13日新能车以及整车板块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新能源车ETF(159806)10月13日上涨了3.83%,汽车ETF(516110)上涨3.62%,智能汽车ETF(159889)也上涨了2.28%。

图片来自Wind

周一时候,相关领导人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曾谈到,最近中美双方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就处理双边关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商谈并取得进展。同时表示为落实两国元首通话共识,中美双方代表在苏黎世会晤中就年底前两国元首以视频方式举行会晤进行了讨论。

而中美关系缓和将带来更多的合作,同时也意味着全球分工产业链将有可能会逐步恢复,进而使得汽车缺芯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从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主流厂商均实现稳健增长,其中比亚迪单月销量更是突破7万台,单月同比增长超过270%,而由于缺芯困扰,这一数据并未完全反应全部产能。中美关系缓和后一定程度上也会使得今年四季度新能源车的产销数据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预计接下来几个月相应数据仍有不断超预期的可能,目前虽然短期存在一些波动,估值消化可能仍需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配置的角度,新能源车ETF(159806)依然是可以优先考虑的标的,且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增速已经十分坚实,目前成交不活跃的时间窗口或许即是较好的布局时点,未来即使不依赖估值提升仅靠板块自身利润增速即可收获较为可观回报。

从9月产销数据来看,根据乘联会的数据,9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量33.4万辆,同比增长202.1%。而在渗透率方面,9月新能源车厂商批发渗透率为20.4%,比8月的20.1%再提升;1-9月渗透率13.7%,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分品牌看,9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3%;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0.5%;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0%。从品牌渗透率差异来看,国产品牌目前优势十分明显,这也使得A股相关产业链公司直接受益。

目前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景气度均处在较高阶段,且接下来的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仍有不断超预期的可能。尽管短期存在一些波动,估值消化可能仍需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配置的角度,新能源车ETF(159806)依然是可以优先考虑的标的。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