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百农 207”被科技部长点赞 磨制出来的面粉筋道、口感好

2022-04-13 08:24:28 来源:河南商报

欧行奇(左)在试验田向记者介绍小麦的长势情况

“小麦有一个品种叫‘百农207’,品质好、产量高,现在亩产达1300斤左右……”在日前国务院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答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提问时,点名表扬了河南小麦品种“百农207”。

这个半冬性中晚熟小麦新品种,由河南科技学院欧行奇教授主持培育。“百农207”在黄淮南片的实际种植面积超过50%,每年种植面积在7000万亩左右,是黄淮南片麦区第一大品种,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

它磨制出来的面粉筋道、口感好

清明刚过,气温回升,小麦进入拔节期。辉县市北云门镇的小麦育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欧行奇穿梭在麦田之间,仔细查看小麦的长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选好农作物的品种对稳定粮食安全具有直接作用。”据欧行奇介绍,“百农207”在2014年通过国家审定并推广应用,2015年麦播时已成河南省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达500万亩以上。2016年以来,一直是河南和黄淮南片麦区第一大品种。

2018年至2020年,“百农207”蝉联全国推广面积第一,也是近5年内唯一年面积超2000万亩的特大品种,累计推广统计面积超1亿亩。2015至2020年,“百农207”累计增产效益达48.5亿元,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十三五”小麦首位重大品种。

“百农207”的实际种植面积究竟是多少呢?根据河南省科技厅2019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农207”在黄淮南片麦区实际种植面积占一半以上,也就是6000万亩以上。此外,“百农207”在黄淮北片也有大面积种植。业内公认的数据是,“百农207”的实际种植面积为7000万亩左右。

“百农207”属于优质中筋小麦,麦粒颗颗饱满,无黑胚,色泽光亮。不同于低筋小麦适合做饼干,高筋小麦适合做面包,“百农207”更适合加工成面条、馒头、饺子皮等,符合大众日常需求。它磨制出来的面粉,筋道、口感好。

“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约3.4亿亩,‘百农207’占了1/5。一定程度上可以这样讲,中国人每吃5碗面条,就有1碗来自‘百农207’。”小麦育种专家、河南教育学院王世杰教授说。

挺过多场自然灾害“百农207”的“抗性”有多强

大灾面前见担当。近几年发生的小麦病害、气象灾害,让“百农207”尽显“担当”!

比如2015年,黄淮麦区发生叶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等严重病害,“百农207”亩产普遍在1000斤以上,较其他一般品种多产100~200斤。

2017年,我省南阳地区大面积暴发条锈病,不少品种感病严重,而“百农207”发病极轻。

2018年,黄淮麦区出现“倒春寒”,大片小麦受冻而死或穗粒数明显减少,产量大幅降低,而种植“百农207”的麦区并未有较大影响,产量稳定在每亩1000斤左右。

…………

“当下自然灾害常发、重发、叠发,对农作物的抗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欧行奇看来,“百农207”抗逆广适、穗大籽饱、品高价优,这是其成为麦种“老大”的原因所在。因其根系活力强、光合能力强、综合抗逆性强、综合抗病性强的特点,对倒春寒、干热风、穗发芽、干旱、渍害等灾害都具有较强的抗性。

“‘百农207’早播一点晚播一点、播稠一点播稀一点、管理粗点细点,对产量的影响都不会太大,这样的品种就是老百姓喜欢的长命品种。”欧行奇说,“百农207”在大田生产中省水、省肥、省药,较常规管理,可以少浇1遍水、少施化肥20%~30%、少喷1遍农药,不仅节约能耗、降低成本,而且有利于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百农3217、百农矮抗58等优良品种都诞生在这片试验田

20世纪80年代,欧行奇的老师、百泉农专(河南科技学院前身)小麦育种专家黄光正培育出了“百农3217”小麦品种,对解决我国农村人口温饱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并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4年,欧行奇参与培育的小麦品种“百农矮抗5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当时的河南省夏粮生产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十连增”,被誉为“中国第一麦”。

“百农3217”和“百农矮抗58”,都诞生在新乡市辉县试验田内。欧行奇认为,这里属山前平原,倒伏、倒春寒、干热风、病虫害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有利于目标性状的客观准确鉴定与选择。

“‘百农207’的诞生可以说是‘千万里挑一’!”欧行奇说,通过选配优良亲本组合、超大规模种植、多性状均数平衡选择等技术,采用海量种植再精准选优的“老实”方法,进行“大海捞针”式的大群体选育,“百农207”这一“现象级”品种才最终选育成功。

“百农207”家族“添丁”“307”“607”优势更显

“百农207”获得成功后,欧行奇相继培育出了“百农307”“百农607”等系列优良小麦品种。

“在两年的区域试验和一年的生产试验中,‘百农307’表现出成穗率高、亩穗数适中、穗层整齐、抗倒伏能力强等特点。”据河南省种子管理站站长马运粮介绍,“百农307”品种穗大均匀结实性好,穗粒数较多,抗白粉病突出。

值得关注的是,“百农607”的穗粒数增加明显,亩产更为可观;其抗倒伏性更强,种植不用采取特殊的管理措施,节省了种植成本,方便在种植户中推广。目前该品种已示范种植3年,年均增产8%,因为品质好、产量高,主要经营区域已经被抢购一空。(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红胜实习生金萍文/图)

标签: 河南新品种 有何优势 科技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