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 疫情消散终有时你做好准备了吗?

2022-04-08 09:51:49 来源:每日商报

最近有一句话很流行:“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乍一听觉得挺伤感的。不过仔细想想,其实这三年大家也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做。该吃吃,该买买,该上学上学,该谈恋爱的,似乎也没有落下。疫情确实带来了一些困难,但社会并没有停滞,时代车轮还是滚滚向前,每个人也都在与时俱进。

我们经常会想,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生活会是怎样。笔者倒觉得,与其做这样的假设,不如思考一下,如果疫情结束了,我们是不是做好了迎接疫情后时代的准备?

大家都希望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能够尽快恢复元气。比如旅游业,尤其是入境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有一个细节我们不能忽略,就是疫情之前,入境旅游其实就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根据原国家旅游局(现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08年中国旅游统计公报》,当年的外国人入境旅游人数、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国际旅游(外汇)收入都是比前一年度下降的。在此后的十多年里,有多个年份入境旅游的统计数据都出现了负增长。直到2020年疫情来袭,入境旅游几乎完全停摆。疫情消散终有时,入境旅游一定会有恢复的一天。但是在停摆了那么久之后,这个行业该如何振作起来?几年不见,此前造成行业下滑的那些因素有没有解除?如何增加外国游客对中国的兴趣?这些年游客获取资讯的渠道在变,景点的智能化水平在提高,语言服务科技在进步,支付手段在变,人们的旅游理念也在变。很多之前从事入境旅游的企业和人员都已经改行了,再回来时,他们是否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可以面对新的形势?

餐饮业也是受疫情影响很大的行业。小区附近走走,就会发现很多以前常去的小餐馆不是关门就是改头换面了。这其中固然有疫情的缘故,但这些餐馆本身是不是也有一些问题?毕竟疫情之下,同样有很多餐馆依然还要排队。堂食的人或许少了,但该点的外卖一顿也没少,甚至比以前更多了。疫情消散后,人们的餐饮习惯会发生变化吗?餐饮业该如何转型升级?再比如校外培训机构,“双减”之下很多机构都关闭了,对他们来说,疫情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这个行业所要面对的,是自身的结构性调整。

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冲击,但与此同时,它也掩盖了一些本就已经存在的问题。当疫情散去,有些问题又将重新浮出水面。疫情让很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这段时间我们不能不思考一下,面对疫情后时代,无论是个体还是行业,我们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徐昕)

标签: 青春才几年 疫情占三年 疫情消散终有时 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