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第62个世界气象日 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越来越频繁

2022-03-23 11:16: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

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及时、精准、广覆盖的预警信息能为防灾减灾救灾赢得宝贵时间,护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旨在提示公众关注预警、做好准备、及时行动,从而拯救生命、减少气象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联合组织全国气象行业开展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全国气象部门围绕主题开展了气象科普进乡村、进校园、进党员干部培训课堂以及线上讲座、直播、答题等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预警发布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认识,提升了世界气象日的公众认知度与品牌影响力。

另外,中国气象局还公布了十项“2021年度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进展”,涉及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数值预报、全球观测、空间天气、公共气象服务等领域的10个项目,其中多项内容在创新、突破等方面有重要进展。

(总台记者 吴薇 李骏)

标签: 世界气象日 极端天气 越来越频繁 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