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航空获政策力挺客流有望上升 春秋航空(601021)同期扭亏为盈

2022-03-21 08:30: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出现反复,但在当前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复苏的趋势不改。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今年前两月经济复苏超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前期受疫情影响非常大的旅游消费行业有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从而有效拉动内需。就目前消费行业来看,投资者可逢低关注民航、旅游、商贸零售等前期被疫情打压得比较利害的板块机会。

航空

获政策力挺 客流有望上升

从之前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来看,将民航“十四五”发展分为两个阶段,2021-2022 年是恢复期和积蓄期,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抓紧推进改革,调控运力投放,稳定扶持政策,积蓄发展动能,促进行业恢复增长;2023-2025年是增长期和释放期,重点要扩大国内市场、恢复国际市场,释放改革成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加快提升容量规模和质量效率,全方位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展望2035年,民航将实现从单一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跨越的战略目标。

可以看到,2020年初以来,民航客运需求总体恢复较为缓慢,叠加航油价格上涨以及防控费用支出较多等因素,民航业面临较大盈利压力。2月18日,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针对民航业提出了5项纾困扶持政策。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汪玲指出,航油成本是航司最主要的营业成本,占比在20%以上,而且航司的利润总额对航油价格的波动较为敏感。协商取消航空煤油价格中包含的海上运保费(2美元/桶)、港口费(50元/吨)等费用将有助于航司修复利润,以及维持正常经营状态。

整体来看,多项纾困和引导政策出台,帮助民航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减少经营成本等,民航业有望受益。同时伴随全球疫情的逐步好转,防控政策的有序放松,行业的需求和业绩均有望加速反弹。汪玲建议投资者关注吉祥航空、中国东航、南方航空等。

潜力股精选

吉祥航空(603885)

公司 2021年继续亏损,但同比出现明显减亏。公司2021年ASK较2020年同期增长15.3%,国内航线ASK较2020年同期上涨19.7%,较2019年同期增长5.5%其中国内客运需求恢复较好。光大证券指出,公司拟定增33亿元用于引进飞机及备用发动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运力和业务规模将得到有效提升,航线运营能力将得到扩充,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疫情反复,航空客运需求恢复受负面冲击,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但随着新冠疫苗、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航空客运需求必将逐步恢复,公司将重回增长轨道。

春秋航空(601021)

公司预计 2021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0.52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2021年国内航空需求有所恢复,公司凭借竞争优势快速释放产能,公司2021年客座率恢复到 80%以上,促使 2021年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 14.02%,恢复到 2019 年同期水平的 87%。光大证券指出,公司2021年依靠低成本优势保证了ASK的快速回升,领先同业公司。同时公司在油价上涨和经营租赁进表的压力下略有盈利,继续证明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公司继续保持积极的扩张策略,随着未来航空需求复苏,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快速恢复,同时成长性将逐步体现。

东方航空(600115)

公司“一步到位”计划是民航又一次重要的产品与服务意识的革新。长期以来,因为较高的前置成本与繁琐流程,航空与地面出行方式在中短途领域处于竞争劣势,减少不必要的链条,让航空产品更贴近现代生活是民航长期竞争力优化的重要途径。西南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航空业机队规模增速预计低于6%,2022年供需关系有向上改善的空间。同时,若2022年底国际线放开,有效提高飞机日利用率水平,极大提升周转效率,届时航司盈利水平将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东航在民航产品创新上引领行业,我们认为2022年行业可见经营拐点,看好经过提价后公司业绩弹性提升。

华夏航空(002928)

公司成立以来专注支线,是我国支线航空商业模式的引领者和主要践行者。未来,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我国民航业务量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航空运输规模将接近甚至超过美国。2035年底我国民用机场数量预计将达400个,新建机场大量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将为支线航空发展提供基础。另一方面,未来15年中西部高铁建设或将放缓,为支线航空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德邦证券指出,长期来看,公司作为国内支线航空龙头,具有丰富的支线航空运营经营和良好的乘客基础,并与多地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望率先并长期受益于支线市场增长。(本报记者 林珂)

标签: 政策力挺 客流上升 春秋航空 同期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