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可选消费边际需求提升 老凤祥(600612)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2022-03-21 08:42: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年总体居民消费复苏已经得到显著体现,但由于疫情扰动,接触性消费意愿有所压制。可选消费复苏显著,珠宝、化妆品表现突出,限额以上单位社零增速高于行业整体,行业马太效应加强。东兴证券分析师王紫指出,2022年消费有望进一步边际改善,预计偶发疫情影响仍在,两极分化的消费局势或将在短期延续。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共同富裕的推进,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扩大,将推动可选消费边际需求提升,各赛道中的中高端、高品质产品将更具潜力。

民生证券分析师刘文正指出,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近期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指出,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引导电商企业开启“不打烊”模式,线上举办年货采办、赶大集等促销活动。结合节庆特点,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产品,有条件的地方可联合企业发放消费券、惠民券;推动实体商场、超市、便利店等数字化改造和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仓储会员店、“门店到店”服务等零售新业态,加快培育体验式、沉浸式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智慧化、便利化水平。我们认为,新兴消费因处于快速成长期,弹性相较更为强劲。

对于板块机会,上海证券分析师彭毅建议关注黄金珠宝延续复苏态势与高景气度,持续推荐周大生、老凤祥;传统新零售领域,仓储会员业态如火如荼,建议关注积极布局仓储店业态的永辉超市、家家悦等。

潜力股精选

周大生(002867)

公司当前已经发展为全国主 流 珠 宝 市 场 领 先 品 牌 ,2012-2020年业绩保持两位数的年化增长。近年消费习惯与消费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品类景气度发展不一,公司积极应对挑战,管理层锐意进取的优势再度凸显,充分发力黄金产品并拓展产品线,探索线上新渠道、情景珠宝或定制珠宝新模式,未来有望实现亮眼发展。国海证券指出,公司拥有全国性连锁渠道网络,近年稳步推进渠道扩张,低线城市的渠道先发优势显著。目前,行业进入渠道扩张的下半场,公司引入省代模式,渠道扩张重回快车道,在渠道品牌互哺的逻辑下,品牌渗透力与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实现业绩高增。

老凤祥(600612)

公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30%,业绩略超市场预期。单季度看,2021年四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长6.99%。公司步入开店高峰期,开店速度维持高位,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计拥有老凤祥营销网点达到4945家。光大证券指出,随公司加盟渠道占比不断提升,公司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持续下降,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得到改善。2021年黄金珠宝子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尤其是黄金品类受益于投资保值需求提升,公司作为国内黄金龙头受益于黄金高景气度。公司进入快速扩店期,有利于提升公司收入和利润。

永辉超市(601933)

公司1-2月营收同比增长3%左右,实现增速由负转正,经营性净利润7.6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内外部环境整体向好带来公司业绩显著改善。外部环境方面,社区团购热度退坡,对商超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东兴证券指出,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和行业洗牌加速分化,社区团购爆发式增长阶段已结束,其对商超渠道的冲击有望进一步减弱,公司积极调整渠道布局,且疫情影响或逐步减弱,公司业务有望实现平稳恢复。为全国超市龙头,公司在生鲜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社区团购、疫情、租赁准则调整等负面影响减弱,叠加公司战略调整积极应对变革,公司业绩实现恢复,有望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天虹股份(002419)

公司零售业务贡献了所有的规模增长,并部分抵消了其他业务规模缩减所带来的影响,拉动总营业收入实现同比3.97%的增长。银河证券指出,公司在百货、购物中心、超市和便利店多种业态中以服务领先、质量领先为特征优势,在行业独树一帜。公司以顾客需求为导向,通过数字化技术深耕线上服务,通过业态升级打造优质服务,通过供应链转型提供高效服务,提升商品品类管理效率。长期来看,公司扩张步伐稳健,外延方面门店储备项目充足;购百以及独立超市的可比店面积高速增长可以继续支撑公司可比店规模改善。

标签: 老凤祥珠宝 可选消费 边际需求 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