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美元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不断上升 热钱回流美国

2022-09-08 08:29:44 来源:重庆商报

频频加息与强势货币令美元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不断上升,热钱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或面临“融资更难、还债更贵”的双重困境,债务危机风险随之增加。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贾娅蒂·高希日前表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撤出并流向美国,这将给世界很多地区带来债务危机和汇率危机风险。目前,已经有数个国家因此出现债务违约或处于违约边缘。

有专家指出,美国先放水、后加息的做法,将大大增加拉美国家偿债压力,其获得新信贷的难度也会加大,可能造成新的债务陷阱。以阿根廷为例,美联储加息增加了阿根廷汇率波动和资本外逃风险,影响市场对阿根廷经济的信心,导致该国偿债难度进一步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须高度警惕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外溢影响,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签: 美元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不断上升 热钱回流美国 拉美国家偿债压力 阿根廷汇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