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快播:泾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落实《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

2022-09-07 19:04:4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泾县特色糕点是泾县传统食品的代表,也是泾县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生产行为,指导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规范经营、不断提高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产品质量总体水平,2021年泾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并于2021年11月30日正式实施。为了督促糕点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事生产加工活动,泾县局迅速行动,重点做好三项举措确保《生产加工规范》落实到位。

一是监管人员上门讲。泾县局执法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展送法上门,送服务上门,以日常监督检查为契机面对面向糕点小作坊经营者及从业人员逐条解释《生产加工规范》。通过上门宣讲《生产加工规范》,提醒小作坊经营户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生产加工规范》出台的重大意义以及在生产经营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二是组织企业集中学。8月10日,泾县局召开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负责人培训会暨《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培训宣传会,全县特色糕点小作坊负责人及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结合讲解安徽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负责人不仅对《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有了进一步了解,更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三是规范提升监管促。为切实保障《生产加工规范》的顺利实施,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泾县局执法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专项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将风险高、问题易发、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舆情反映和投诉举报等问题多发的小作坊纳入重点排查对象。排查内容包括有无营业证照、环境条件是否符合要求、采购原辅料、食品添加剂是否有完备的索证索票和进货记录,是否制定生产加工作业指导书;生产过程、关键点控制、成品销售记录、设备消毒等生产记录是否齐全完整。坚决整顿取缔“黑作坊”和制假售假的“黑窝点”。目前对全县40余家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的隐患排查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泾县局将继续组织多种形式进行《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的宣传贯彻,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把对《生产加工规范》的宣贯融入日常检查工作中,不断整顿小作坊市场秩序,引导经营户合法依规开展经营。积极探索泾县特色糕点高质量发展道路,持续推进泾县特色糕点小作坊质量提升行动,让泾县特色糕点保留传统特色不断转型提质增效,让传统食品加工技艺传承与宏扬,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标签: 食品安全 执法人员 传统食品 地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