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点评!热点释疑|基因突变,会让人类获得超能力吗?

2022-09-08 08:08:36 来源:潇湘晨报

在科幻电影中,基因突变导致普通人获得超能力的例子不少见,比如能飞檐走壁的蜘蛛侠、力大无穷的绿巨人、拥有钢筋铁骨的金刚狼等。那么,在现实世界中,基因突变能让普通人拥有超能力吗?


【资料图】

基因突变或许可以产生“超能力”

“人类的基因突变一直在发生,这推动了人类进化。”石家庄学院化工学院教授马闻师说,大多数的突变是在没有任何外界影响的情况下发生的,它们只是DNA在复制过程中出现了错误,这些错误又被复制,最后保留了下来。有些突变可能是外界影响的结果,比如辐射的影响。

那么,基因突变能让我们拥有超能力吗?或许还真的可以。科学家研究发现,一些基因突变确实会让人获得超越常人的能力。

比如,LRP5基因突变能让人骨骼更坚硬。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当LRP5基因发生突变之后,人的骨质密度更大,骨骼变得更加强壮。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发蒂姆·德雷尔在21岁时突然患了面瘫。在检查时,医生发现他的头骨比普通人要厚实,因此判断他患有骨硬化症。而经过检查,医生找到了他患病的原因——LRP5基因突变。这种突变基因使德雷尔的骨骼比普通人要粗几倍,使他能在车祸之后并没有发生骨折。

再比如,ACTN3基因突变能让人成为运动健将。马闻师介绍,ACTN3突变基因也被称为“运动基因”,这个基因突变涉及肌肉的运动速度,当突变发生后,人在跑步或者做其他体育运动时,肌肉就拥有快速弯曲的能力,从而提高人的速度。200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许多世界顶尖跑者和运动员都有这个突变基因。

“除了骨骼更坚硬和擅长跑步,基因突变还能让人天生肌肉强壮、没有疼痛感等,这些都是自然突变导致的结果。”马闻师说。

基因突变是一把“双刃剑”

然而,通过基因突变来获得超能力,并没想象的那么简单。“自然的基因突变是随机的,不会随我们的意志发生突变。”马闻师说。

除了自然的基因突变,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家利用CRISPR技术来编辑基因,使人获得相应的“超能力”。马闻师介绍,CRISPR技术是一种基因编辑技术,通过敲除或插入DNA中的基因来实现对基因的精确修改。

今年3月份,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学教授付英辉发表最新研究称,她和同事在实验室培育了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鼠,并对其中一只老鼠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它出现DEC2或Npsr1基因突变。结果显示,与没有发生基因突变的老鼠相比,基因突变老鼠一生中大脑产生tau蛋白结较少,而tau蛋白结通常与痴呆症密切相关。

对此,马闻师认为,这种技术确实能修改基因,但是修改人类基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的长相、身材、头发和眼睛的颜色等都由基因决定,而每一个特征都是多个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专家介绍,以眼睛的颜色为例,眼睛中有颜色的部分是瞳孔,这个部位由角膜、虹膜组成,由于角膜是透明的,因此眼睛的颜色其实就是虹膜的颜色。而虹膜的颜色与黑色素沉淀的多少有关,黑色素越多,眼睛的颜色越深。目前为止,科学家已发现的与眼睛颜色相关的基因多达16个,其中就有控制黑色素沉着的基因,而这个基因还与我们的肤色和头发的颜色相关。也就是说,如果人们通过改变基因使自己的眼睛变成蓝色(蓝色的虹膜中黑色素沉着很少),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肤色可能会变白,头发颜色会变浅。并且,修改与黑色素沉着有关的基因可能会让人患上某些疾病,比如虹膜中的黑色素沉着不足时,人可能会患上白化病。

“改变眼睛的颜色只是对16个基因进行操作就如此困难,让人变得像蜘蛛侠那样可以借助蜘蛛丝在高楼之间荡来荡去,需要改变的基因更多。”马闻师说,以目前人类的技术而言,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以说,基因突变是一把“双刃剑”,许多基因突变在让人获得“超能力”的同时,也会让人患上某些疾病,因此要慎之又慎。(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标签: 基因突变 突变基因 石家庄学院 变得更加 骨硬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