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豫股披露2022年半年报 药企板块太龙药业亏2500多万

2022-08-25 08:21:04 来源:河南商报

随着8月末半年报最后披露期限的临近,河南已经有49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了半年报的披露,数量近半。

从这49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河南A股企业业绩整体表现稳健,其中煤、电、铝板块景气度较高,医药板块多家企业继续抓住机遇期,稳健发展。

49家豫股披露半年报,业绩表现稳健

截至8月24日,河南有49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

虽然面临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但是49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仍然交出了稳健的业绩答卷:有45家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1亿元,28家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10亿元,6家企业营业总收入过百亿元。

具体来看,洛阳钼业营业总收入917.67亿元,暂居第一位置,其半年报中称,产能扩张叠加行业景气,公司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917.7亿元,同比增长8%。营业总收入暂居第二、第三位置的是双汇发展(279.6亿元)和神火股份(216.5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已公布2022年半年报的49家企业中,有43家企业实现盈利,仅有6家为亏损状态。在43家实现盈利的企业中,有27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亿元;有7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暂时排在前三的企业分别是神火股份、洛阳钼业、平煤股份。其中,神火股份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210.07%;洛阳钼业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1.5亿元,同比增长72%;平煤股份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5亿元,同比增加218.09%。

煤、电、铝板块业绩亮眼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企业中,煤、电、铝可谓河南A股中景气度较高的板块。

在净利润暂时排名前十的企业中,煤、电、铝除了有神火股份、洛阳钼业、平煤股份排在前三位以外,还有龙佰集团、明泰铝业、中孚实业、大有能源等企业。

对于煤、电、铝板块上半年的表现,中孚实业表示,铝加工作为公司第一大业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31亿元,同比增长49.94%,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已达到66.35%。公司不断加大铝精深加工产品国内外市场开发,铝精深加工产品实现销量25.11万吨,同比增加9.96%。同时,公司不断优化铝精深加工产品结构,铝精深加工业务已逐步成为公司稳定利润来源。

神火股份表示,公司是国内电解铝头部企业,能源高价支撑电解铝价格,利好公司煤炭业务,对公司电解铝成本影响较小,公司能够享受能源高价的红利。煤炭板块保障公司业绩稳定,电解铝板块未来提供弹性,公司业绩确定性强。

对于煤、电、铝板块下半年发展趋势,有证券公司就神火股份半年报研判称,今年以来全球煤价大幅上涨,支撑国内煤价居高不下。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古交焦煤平均价格为2724元/吨,同比上涨82.83%,贵州六盘水焦煤平均价为2864元/吨,同比上涨64.27%,预计全年焦煤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对于煤、电、铝板块下半年发展,神火股份也表示信心十足,其半年报风险预测及应对措施中透露,将全力以赴提升增产增效:对煤炭板块将不断优化洗选工艺,大力解决采掘接替矛盾,进一步释放合规产能;铝板块,将全力抓好稳产稳收工作,通过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和产品结构调整;铝加工板块,将推动双零铝箔和电池箔生产比例提升,大力增加产品附加值。

药企板块有企业豪赚5.83亿,有企业亏2500多万

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的不稳定性仍是市场经济的不安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河南A股医药板块的业绩表现不凡。

已披露半年报的医药板块来看,华兰生物、安图生物、华兰疫苗、羚锐制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暂居第一方阵;拓新药业、翔宇医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5400万元、4000万元,居于第二方阵。

具体来看,华兰生物、安图生物、华兰疫苗这三家医药明星企业业绩稳健,华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3.49亿元,同比增长82.32%,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27.49%;安图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0.70亿元,同比增长23.41%,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29.28%;华兰疫苗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9624.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898.03万元。

总结来看,2020年以来,新冠加速了医药行业的格局重塑,围绕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机会,进行了充分的市场竞争。有很多企业都抓住了机会,企业市值和品牌影响力都在这两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过,也有企业在疫情之下艰难度日,至今仍没有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

如太龙药业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43.23万元,同比下降193.56%。对此,太龙药业称,主要因药品制剂业务收入下滑、毛利减少以及子公司桐君堂诉讼赔偿所致。

对于后疫情时代医药板块发展前景,安图生物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基本控制,对于新冠的检测需求基本处于平缓阶段,进入后疫情时代,国内新冠检测市场容量将呈现逐步减少,偶尔出现检测增长的现象,行业的各种模式也会不断进行迭代升级,行业将会进入同质化淘汰时期。

华兰生物表示,将扩大与国内外优势企业的战略合作,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逐渐形成血液制品、疫苗、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为核心的大生物产业格局。(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

标签: 2022年半年报 洛阳钼业营收 双汇发展营收 神火股份营收 太龙药业